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看好今年中国经济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1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江国成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有利的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经济状况也有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因此看好今年中国经济前景。

  世界银行日前发表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继2005年世界经济表现不错之后,经
济学家们对2006年美国经济发展的预测是正面的,欧洲经济增长前景正在好转,日本的内需也在复苏。

  报告说,2006年中国的外部需求因此将保持比较好的状况,这将有助于防止出口增长急剧减速,而出口增长放缓的原因在于国内供给方面的负面因素,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进入平台期,汇率升值,限制能源密集型产品出口的税收政策,以及国内需求的复苏。

  报告认为,在价格方面,受油价的带动,国际

能源价格在2005年底下降之后现在又有所回升。在主要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推动下,非能源类的工业商品价格继续上涨。

  报告称,国际经济方面存在的主要风险主要来自美国经济的逆转,这可能由美国巨额贸易赤字的修正(包括美元贬值和各国利率的上升)所引发。其他原因所导致的各国利率上升也会对国际经济前景造成不利影响。有关国际商品价格的正面预测则需要时间检验。

  报告强调,国内经济状况有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包括有利的宏观经济及金融环境。在这种环境下,企业稳定的利润增长(2005年头11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20%,但非采矿业的利润率要低一些)以及银行体系充足的流动性,投资增长应该会保持强劲,但可能没有2005年这么高的增速。

  “我们预测2006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9.2%(基于新的数据),而通货膨胀率保持适度;整体的通胀率取决于2006年计划可能对公用事业(如电力、水、燃气)及燃料管制价格进行的调整。由于出口增长放缓和内需走强,2006年的经常账户盈余将会下降。”

  世界银行认为,中共中央有关

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
十一五
”规划)的建议强调公平发展和环境,体现了一种不同的发展观,建议中提出的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实现难度不大,但要达到降低能耗的目标难度较大。

  报告说,“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应该难度不大。因为“十五”期间平均年增长率为9.5%,而且今后几年人口增长不会很快,实现这个目标只需要今后五年经济增长率不到7%就够了。

  报告认为,“能源密集度降低20%”将更为艰巨。更加重视能源的定价可能有助于降低能源密集度。要达到节约能源的规划目标,中国需要把环境退化和能源安全方面的成本纳入能源税收,但如何保护农民等弱势群体将是一个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