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居民物价波动承受力大幅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57 东方早报

  王建军

  调查缘起

  2005年,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双稳健”的调控作用下,国民经济继续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在合理调整中继续实现了高增长。在当前国家宏观环境总体较好的大背景之下,
中国居民的生活满意度怎么样?他们对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国家的国际地位感,物价波动的承受能力,社会治安安全感等宏观因素的评价如何?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网2005年12月共同完成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

  该项调查结果基于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合作完成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南通8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

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宁、河北
石家庄
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7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地区的4128名18岁60岁常住居民(农村是16岁60岁)进行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2118人、小城镇居民1140人、农村居民870人。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94%。

  调查显示,2005年中国居民物价波动的承受能力有所上升而治安安全感有所下降;居民对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价持续上扬,对社会变革的获益预期和国家国际地位感的评价继续处于高位平稳状态。

  物价波动承受力:出现反弹

  2005年国家的

宏观调控措施在减缓价格水平上涨方面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各项价格指数,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率比2004年有所下降。本次调查也显示,居民对于物价波动的承受能力较去年明显增强,物价波动承受力在经历2002年-2004年连续三年的下降之后,2005年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3.46分→3.42分→3.18分→3.40分)(如图1),相比较而言,农村居民历年的物价承受能力(3.43分→3.40分→3.08分→3.39分)均低于城镇居民(3.52分→3.45分→3.34分→3.43分),但在2005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与城镇居民的差距达到四年来的最小值。这与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包括减免农业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系列政策也不无关系。

  社会治安安全感:城乡有别

  居民的社会治安安全感是一项反映社会稳定的重要主观感受指标,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的社会治安安全感从2003年-2005年已经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3.51分→3.66分→3.62分→3.53分)。比较来说,城镇居民历年的安全感(3.44分→3.56分→3.48分→3.52分)均低于农村居民(3.55分→3.71分→3.71分→3.54分),而今年城镇居民的安全感有小幅上升而农村居民的治安安全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一变化导致城镇和农村居民在治安安全感上的差异达到四年来的最低水平。

  本次居民生活指数研究中,针对对于当前社会治安状况做消极评价的受访者,询问其感觉不安全的原因是什么,“本人或亲友受到过侵害”以42.6%的提及率高居不安全因素的首位;而“恶性犯罪越来越多”和“突发性、没有什么目的的犯罪事件越来越多”分别以31.2%和27.7%的提及率位居第二和第三;另外,还有25.4%的居民感觉不安全是因为听周围人谈论过他们所经历过的受侵害事件,24.8%者因为看不见警察和治安人员而感到不安全,12.7%者表示新闻媒体的报道使他们觉得整个社会越来越不安全。

  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评价:持续走高

  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水平的良好态势给中国居民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如果用5级量表的赋值方法求取结果,即5分表示“非常满意”,依次递减,1分表示“非常不满意”,排除回答“说不清”及“拒答”者之后求取均值,则2005年中国居民对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价为3.71分,接近于“比较满意”的水平(如图2)。自2002年以来中国居民对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价稳步提升(3.50分→3.56分→3.69分→3.71分),农村居民对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给予了更高肯定,城镇居民的评价也呈递增趋势(3.44分→3.49分→3.59分→3.66分)。居民对于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抱以乐观态度,2005年有85.1%的居民对国家继续加快经济发展有信心,预期乐观度也连续多年处于高位平稳状态(4.08分→4.09分→4.13分→4.09分)。

  国家形象与国际地位感评价:高位平稳

  2005年,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的积极主动的外交活动,利用机遇,应对挑战,进一步塑造了为世界和平发展而不懈努力的国际形象。中国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理念,并且把这些理念体现在外交政策、外交实践和对外宣传中,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国际声望和国际地位、加强了对外影响力。中国居民对此感同身受,从2002年-2005年居民对国家国际地位感的评价继续走高(3.82分→3.63分→3.77分→3.77分)(如图3)。同时居民对未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也持乐观态度,81.1%的人预期中国的国际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预期乐观度分值达4.11分。

  整体而言,连续几年居民对于国家宏观环境的评价与基本预期均保持良好,这种较好的平稳态势与国家实行的中性、稳健的调控政策对经济发展的良性作用基本吻合。2006年也是“十一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政府在关注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经济运行的整体质量。在此形势下,普通居民更加关心的就业问题、收入增长、社会保障和社会治安等问题也期许能有更明显的改善,毕竟这些方面是直接影响居民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