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南政协副主席:河南人并不只是为别人打工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石玉 发自郑州

  近日,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等机构联合主办了2006新年经济论坛。来自上海、北京、广东、新疆、山西5省区的河南商会代表齐聚郑州,共商2006年下半年举办世界豫商大会事宜。此间,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是什么促使您开始着手推动各省河南商会的成立以及“豫商”品牌的打造?这是一种偶然还是必然?

  陈义初:必然中的偶然。2004年,我到上海参加上海河南商会的成立大会,本来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但当晚在同上海方的负责人深入交谈后,我一改初衷,连夜赶写了一则长篇发言稿。

  应该认识到,河南人并不只是为别人打工的,他们中有许多人已经是老板。比如广东恒大集团的许家印、健康元药业的朱保国等,所以我认为,今后我们一定要在宣传上注意这种变化,从更高层次上树立河南形象。

  《第一财经日报》:您一直强调河南人到外地是去创业,而非单纯地务工,为什么这样讲?

  陈义初:过去很多河南人到外地务工,后来都变成了创业者,现在许多人走出去,直接目的就是外出创业,与此同时,他们还带动了更多人外出创业。

  《第一财经日报》:打造“豫商”品牌,发展“河南人经济”有什么现实意义?

  陈义初:河南省情和中国国情很相似。我们的基本省情是人多资源少,一个统计数字是:到2005年,河南农村剩余劳动力达2800多万人。现在大家的共识是,通过市场配置,让这些人脱离土地,走向城镇和非农产业,不单单成为务工者,更要成为创业者,这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根本出路。所以,我提出了“河南人经济”,是想把我们的视野拓得更宽一些。

  《第一财经日报》:您怎么看待目前河南经济的发展形势?

  陈义初:河南的经济总量很大,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很好,但有些问题我们的确应该看到,比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同构化问题——各地都发展煤、电、铝及其他重工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河南的路子应该怎么走?

  陈义初:我当过郑州市长,有时真应了“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老话,一些企业和产业,比如说国有企业,你辛辛苦苦去扶持它,大会小会帮它解决问题,但往往最后都没见成效。

  举个例子,当时我对郑州纺织工业拉长产业链并没寄予太多的期望,因为那时雅戈尔、杉杉等服装企业已成气候,并且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当年雅戈尔80%的布料靠进口,我们曾试图让郑州把纱和布搞好,让郑州的纺织工业成为雅戈尔等知名服装企业、沿海服装加工业的配套产业基地,对如何发展自己的服装加工业考虑得不是太多。当时说郑州的服装业能做多大,听起来就像天方夜谭。

  然而现在,郑州的这个产业和食品工业一样异军突起,郑州的女裤占了全国市场份额的一半!这就是企业家们的功劳。想起这,我就感慨万千,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和对外开放这两个轮子的驱动作用,我们的许多问题就能得到充分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