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开平之劫 > 正文
 

开平案听证:所在国刑律威慑贪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1: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山

  中方所搜集证据证明"二许"也触犯了美国法律,最高获刑70年

  美国消息美国内华达州联邦地方法院上周宣布,由于案情复杂,对中行开平案四嫌犯的审判将延迟至3月27日。此间法律专家指出,尽管在2月10日的审前听证会上,两名主犯
许超凡、许国俊及家属均拒绝认罪,但由于中方搜集的证据已足以证明嫌犯的行为也触犯了美国法律,因此,在打击外逃贪官的此次行动中,中国政府已处于优势地位。

  最高可判70年监禁

  2月10日,被控贪污挪用4.85亿美元的中行开平案两名主犯许超凡、许国俊及家属在内华达州联邦地方法院接受审前听证,并拒绝承认犯罪指控。当天上午,穿着囚衣、戴着脚镣手铐的许超凡和许国俊及其两人的妻子邝婉芳、余英怡4人来到内华达州联邦地方法院,参加了开庭审理前的听证会。

  四名被告表示,他们清楚检方对他们提出的15项犯罪指控,但都拒绝认罪。如果所有罪名成立,几名被告最高将面临70年的刑期和150万美元的罚款。

  许超凡和许国俊的辩护律师表示,他们将会挑战来自中国所有信息的可靠性。两名律师强调,他们将会用美国的银行标准和法律来为被告进行辩护。在辩护律师看来,中行开平案的发生主要源自中国当时金融制度的管理漏洞。为此,"二许"的辩护律师去年9月还专程飞赴中国广东与当地的证人联系。

  内华达州联邦地方法院原计划在2月27日正式对该案件开庭审判,但后来突然宣布推迟到3月27日进行。法官里维特表示,由于案情复杂,即使3月27日也不一定能开庭审判。此间人士指出,如果定罪后被告上诉,案件审理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少则两三个月,多则一年半载。

  此外,被告的辩护律师还透露,被告均已拒绝了协商遣返问题。另一同案犯余振东已于2004年4月16日被遣返回中国。2005年,中国公安部、司法部就已经开始与美国方面协商对"二许"的遣返工作,并与两名犯罪嫌疑人当面沟通。但遭到两人的拒绝。据分析,拒绝遣返的许超凡、许国俊在美国定罪后仍可能被驱逐出境,加上中国方面的持续努力。因此,不排除二人在审判过程中改变想法的可能性。两人仍有可能重新采取辩诉的方式换取较轻处罚,但前提是两人必须认罪。

  打击外逃贪官光靠外交不行

  许超凡和余振东等都被控触犯了《美国法典》相关规定,根据美国法律,这些指控都属于重罪,尤其是有组织的欺诈活动。依照美国法典,仅此一项犯罪即可判处20年以下监禁甚至终身监禁。而且他们三人的犯罪具有加重情节:涉案金额高,犯罪行为是合伙实施,犯罪人为金融机构的职员并且利用了职务之便。除此,对于使用以虚假获取的护照罪和欺骗手段获取签证罪,均可分别判处15年以下监禁。

  法律专家指出,此次美国检察官对这些嫌犯的起诉,得益于中方积极搜集了罪证,证明了嫌犯的行为也触犯了美国法律。这是中国在反腐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表明了中国在外交和司法合作上的成熟以及对他国法律制度的日益了解。过去,中国习惯于用外交交涉来解决一些法律问题,但由于各国国情不同,一些法律问题仅靠外交手段并不能妥善解决。目前,中国与许多国家并未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因此,中国要打击外逃贪官,除了外交努力和司法协助外,还要学会灵活地运用所在国的法律,让外交问题或中国的法律问题转变为外国的法律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