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审计署李金华称审计风暴还要介入大案要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20:10 新华网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11日,在南京钟山宾馆召开的中国审计学会理事论坛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围绕审计工作如何创地方特色,如何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如何关注群众利益等热门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审计要继续关注大案

  李金华说,中国实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模式,从历史看

  ,政府的权力是高度集中的,社会中介组织过去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财政支出的结构问题,金融风险问题,腐败问题,许许多多的影响经济正常发展的问题都与我们的政府审计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在审计队伍的现状是,全国有8万多人,60%以上集中在县一级,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如何定位,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职能,是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审计应该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子?李金华认为,外国的经验是要学习的,但是,中国的审计,一定要有中国的特色。还要继续关注大案。去年,媒体讲的“审计风暴”就是例子,审计为什么介入大案要案?因为现实生活当中,经济方面的问题、腐败问题,是社会反映很强烈的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利益。不是说审计工作想搞大案要案,而是在一些领域,比如金融领域、投资领域中,一些重大的案件引起了社会的震动,影响了群众利益。去年,据有关部门了解,公安部门查处的金融系统的大案,基本上都是
审计署
提供的线索,这个问题不解决,讲什么效益?

  审计要有地方特色

  李金华说,各地的审计工作要有地方特色,不能全国一个调子,不能搞一刀切。各地的经验可能不一样,但是只要在这个地方可行、有效果,那么就是成功的,但这和各地的领导理念有很大的关系,在这个地方行的通,别的地方可能不行。他建议审计人员多研究问题,比如说,如何引起当地领导的重视,有很多人不了解审计,一旦了解以后还是重视的。科技部的领导就对他说过,“以前,你们开始审计的时候我们是烦的,但是后来发现很多的问题我们不了解,有一些问题了解了,自己又解决不了,只有靠审计机关的力量才有可能解决。”李金华指出,审计不仅要研究需求,还要研究服务。

  学会和媒体合作

  谈到审计结果的公开化,李金华说,以后透明度会越来越高,审计工作既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又要关注稳定,除了公告,信息披露,揭露问题以外,还要加强审计宣传,他要求审计部门要学会和媒体合作,并欢迎媒体关注。你抓的案子再多,不通过社会舆论的监督,不可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以后,审计既要反映问题,还要处理问题,问整改得怎么样,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规范资产运作,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光介入问题,不整改有什么意义呢?他说,审计工作总是得罪人的,现在,社会的风气又比较浮躁,报喜不报忧,真正揭示一些单位本质性的问题,阻力确实很大。因为你挑别人的毛病,别人也找你的毛病,己不正怎么正人?

  南京将建审计博物馆

  明年,南京将建成全国首家审计博物馆。这是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尹平透露的消息。

  据介绍,中国审计博物馆将分为中国馆和世界馆两大部分。由于我国是世界上较早有审计的国家,西周时期就有了审计,所以,馆内关于我国历史上的审计文献的馆藏将特别丰富,不仅有明、清时期的审计资料,还有民国时期我国第一部审计法。

  由于很多与审计有关的实物都在故宫博物院或其他博物馆内,还有的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没有公开展出过,收集存在一定的困难。不过,近15年以来所有和审计有关的资料图片一份都不少。目前,博物馆的馆藏正在全面征集中。该馆计划投资6000万,落户南京审计学院浦口校区,占地1.6万平方米,建筑风格典雅、端庄,透明度极高。预计今年底动工,明年4月建成。明年下半年有望免费向社会开放。 孙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