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易纲称美元利率比人民币高3%为汇改提供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23: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顾钱江 韩乔)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11日在此间说,美元利率持续高于人民币利率所形成的利差,为中国进行汇率改革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提供了时机。

  易纲是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官员说,目前美元利率比人民币高3%,从利率平价的角度看,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只要在3%以内,套利者攻击人民币就是不能得利的。所谓“利率平价”,是说两国货币预期利率变化的百分比,应等于两国汇率之差。“利率平价是我们考虑问题的一个有帮助的框架,”易纲说,“这个利差,对中国稳定汇率、调整经济平衡提供了良好的窗口。”

  去年7月21日,中国“出其不意”地宣布进行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对美元即时升值2%。200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但与去年汇改前相比,升值幅度仍在3%以内。

  易纲说,由于美联储多次加息,在2005年1月,中国一年期央票利率开始低于美国一年期同业拆借利率,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负利差。此后,中国又降低超额

准备金率,而美国仍不断加息,使人民币与美元间的负利差越来越大,目前已达3%以上。

  易纲说,最近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生产利用率在提高,生产成本在提高,说明美国经济还相当强劲。在格林斯潘卸任前,美联储第十四次加息,市场认为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美元利率高于人民币利率的格局还将持续,这将有利于中国货币政策和宏观政策的调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