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站在世界前沿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21:21 新华网

  2月7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发布,该报告以社会现代化研究为主题,它指出:205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中等发达社会,人均预期寿命逾八十岁,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按2002年价格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的发布引发了方方面面的强烈关注。用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
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的话说“每年的报告都引起反响,而且反响越来越大。今年报告的反响也许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去年。”

  曾做美国大使馆做科技外交官的何传启发现他在 美国的同学一年的收入相当于他在国内40年,美国如此高的生产力促使他转向战略和规划研究,经过8年的理论探索和1年的时政研究,何传启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 2月10日,何传启亲临新华网,网民提问非常踊跃。

  按2002年价格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

  对于报告中指出的按2002年价格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何传启解释说:“国际劳动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80多个国家的政府制定了最低工作标准,这种最低工资标准有三种方式,一个是每小时的最低工资,一个是每周的最低工资,一个是每月的最低工资。我们非常系统比较,就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小时进行统一换算,然后计算不同国家的最低工资标准。2003年时,14个有数据的发达国家,它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290美元。网上有个网友说,美国加州目前最低工资标准就是1300美元。.....按照小平同志的设想,我们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个中等发达国家至少要超过目前的发达国家。就是中等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大约有50年的时间差。如果2050年的时候,中国的最低工资比目前最发达国家的最低工资还低的话,那就没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为什么那时候的中等发达国家和现在不一样呢?何传启说“它是动态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发达国家也在发展,我们经过300年的比较研究,大致可以发现,中等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50年左右。也就是说,达到1300美元,这应该是我们2050年的一个下限,不是上限。而目前我们最低工资是多少呢?不同地区不一样,最低的是23美元,如果保持8%的增长率,有可能达到2050年的1300美元。为什么写成美元呢?大家知道,目前世界上有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和日本,有三种主要的货币单位,那就是美元、欧元和日元。日元的波动很大,欧元也不稳定,美元目前是相对稳定的,在没有其他可比的条件下,选择美元是最终办法。”

  2050年的时候,肯定还有社会收入差别,肯定还有贫富差别,但是它有一个底线。报告所讲的1300美元就是月收入的底线。

  “最低1300美元工资”是报告课题组是根据世界发展的趋势、中国发展的趋势、中国的现代化国家目标等等种种因素,考虑以后提出的一个建议。何传启预测,人民的生活水平应该同经济保持基本同步增长。如果按照8%的经济增长率增长,到2050年的时候老百姓的最低工资就能够达到1300美元。

  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应同步增长

  社会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中国现代化是一个很宽泛的话题,那么为什么以社会现代化为研究主题呢?那是因为中国现代化太过于复杂。如果没有社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全面的现代化。事实上,经济现代化是一个手段,社会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对于社会,目前没有统一的定义。我们一般人概念讲的社会是人类大社会,无所不包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进行聚焦。人的社会可以分成不同的领域,就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人的行为心理。何传启说,这份报告是研究社会领域的现代化,但是社会领域到底是多宽?到底包含一些什么内容呢?不同专家学者也有不同看法,该报告借鉴了世界银行、联合国的社会发展报告、OECD的社会发展指标和美国、英国、德国的一些社会指标,抽集出一个社会领域的概念,它包括人口与健康、学习与工作、休闲与福利三大类12个领域。社会领域的现代化研究,就是这三大类12个领域的社会生活、社会结构、社会制度、社会观念的变迁。

  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应同步增长。 报告提出的目标是2050年的事,而老百姓更关心目前的实际收入。报告研究组考察中国过去53年,发现从1950年到1980年前后,社会进步比较快,而经济相对比较慢。但是在1990年到2001年期间,经济进步比较快,而社会进步相对比较慢。直接表现是经济影响力在扩大,而社会矛盾在激化,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社会进步比较快,经济进步比较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进步比较块,人民收入上升比较快,但是社会进步比较慢,人们对社会保障的风险感知比较强烈,他们对未来的把握度不是很明显。所以尽管他们的收入提高了,但是他们的安全感并没有增加。于是,钱就存到银行里去了。如果不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如果不改变我们传统的农业思维模式,那中国人存钱的习惯还会延续下去,那我们经济发展的空间将会十分有限。 何传启说,我们过去几年,基本工资增长比较慢,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中国收入分配的不公平性,扩大了贫富差距,这种现象亟待改善。

  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现实意义

  现实意义。何传启说,报告的意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老百姓认识到,经济现代化只是一个方面,社会现代化也很重要。中国不仅仅要关心经济的发展,更要关心人民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使中国老百姓全面享受现代化的好处,而不是少部分人享受。另一方面,这个现代化报告提出了社会现代化的路径,目前大家看到的是2050年的目标,而在报告里面,包括2002年、2010年、2020年、2030年、2040年和2050年的分阶段目标,以及不同阶段的增长率和它的基本任务。如果这个报告能在一定程度上被政府和社会所接受、所采纳,中国社会现代化会走向一条比较快速的发展轨道。

  普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报告里面有一条建议,就是在2010年前,要基本普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如果完成这个目标的话,我们现在就得启动。到2030年要普及12年免费义务教育,我们希望中国所有的适龄学生都能够接受免费的义务教育。我们建议启动社会福利化战略,社会保障的覆盖率逐步达到百分之百,使每一个中国的劳动者都享受社会福利,得到社会保障。

  到2050年中国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其中的“覆盖率”是根据目前国际社会保障制度相对比较统一的一个概念来设计的。 养老保险的数据指的是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的比例和劳动力参与养老保险的比例,这就是养老保险的覆盖率。比如医疗保险,也是劳动力参与医疗保险的百分比。失业保险也是劳动力参与失业保险的百分比,如果百分比达到百分之百的话,就是所有劳动力都得到了社会保障。

  人们可以自由流动。报告所讲的自由流动是指国人可以自由选择居留地、选择工作岗位。何传启认为,每个人都会作出理性选择。比如发达国家没有我们这种类型的户籍管理制度。美国的人口重心是从东北一直向西南迁移,可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人口也没有膨胀起来。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竞争能力、实力去选择最能发挥他的特长、最能使他得到幸福生活的地方去生活。

  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 何传启说,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不同,相对贫困是始终存在的,而绝对贫困是可以战胜的。而目前关于绝对贫困有不同的定义,一种是联合国的标准。联合国有个贫困线就是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国际美元和生活费不到2国际美元,这是一种定义。还有一种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制定的国家贫困线和地区的贫困线。国家和地区的贫困线是在不断变化的,而目前按照联合国贫困线的规定,中国2001年每天生活费低于1国际美元的人口是2.1亿,生活费低于2国际美元的是5.9亿。也就是说中国反贫困的任务非常之艰巨,要最终消灭绝对贫困,需要与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同步协调进行。

  5亿农民进城,6亿城市居民进郊区。随着社会现代化的进程,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会发生革命变化。现在在北京、上海的一批高收入者已经开始向郊区迁移了。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城市人口向郊区迁移有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口向郊区迁移。第二阶段是工作场所向郊区迁移。第三个阶段,一方面是城市人口向郊区、向乡镇迁移,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农村、郊区的人口向城市迁移。这两股人流达到一种相对平衡,这是各取所需。目前生活在美国农村的人口大约是20%,其中只有8%的人是农民,92%是非农民。

  中国的现代化战略

  为何要提出中国现代化战略呢?现代化是中国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也是我国21世纪的一个奋斗目标。何传启认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要用50年的时间去实现现代化,那么不可不知道现代化的内涵、目标、路径。从2001年开始,我们已经进入到现代化的第三步发展战略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所以我们需要系统的、长期的研究整个世界现代化的发展路程、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发展未来,同时研究中国现代化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明确中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位置,然后寻求中国现代化最佳或者最合适的路径,寻求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的可能性。要实现现代化,也必须要实现社会现代化。我们今年这份报告就是社会现代化,指的是社会领域的现代化,是关于社会领域现代化的一种系统探索。

  中国的现代化是以什么为标准的?是以发达国家还是以国际上的一些指数来衡量?还是中国自己制动出衡量现代化指标呢?那我国实现现代化会分为那几个时间段来控制我们目标的实现?何传启回答,中国现代化的标准涉及到报告组研究的参照系。报告组首先对世界上131个国家,从1700年到2001年,社会现代化的进程进行连续分析,包括时间序列、八个截面,包括路径、方法。归纳出世界现代化的一般事实、基本特点和它给我们的一些启示。第二,对1950年到2003年人口超过100万以上的131个国家进行连续评价,看它过去50年是怎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第三,对中国以及中国34个省市过去30到50年社会现代化的进程到底取得哪些成绩,有哪些问题,中国现在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第四,对过去50多年的社会现代化的理论研究进行系统归纳总结,然后结合其他学科的一些新的进展,结合现代化的一些基本经验,提出一个广义的社会现代化理论,包括对社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原理、模型、动力、路径等一系列的表述。在这个基础上,报告组以世界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不同的发展水平作为我们的参照系,然后来选择中国未来的发展途径。

  中国的社会现代化进程。报告建议把中国的社会现代化进程分为两个大的阶段,六个小的阶段。第一个大阶段就是2001到2050年,我们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要进入世界前40名。第二个大阶段是21世纪后50年,我们要进入世界10名。21世纪上半叶又分为2010年、2020年、2050年,我们分别预测了三个阶段的目标值和我们需要完成的任务。

  何传启说,要完成中国社会现代化的阶段目标需要有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一的政策,因为社会非常复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报告组提出五个战略来协调推进。第一,反贫困。首先要消灭绝对贫困。第二,社会福利化战略。要使所有的中国人都能享受到社会福利保障,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第三,新型城市化战略。第四,社会的知识化战略。要普及12年免费义务教育,80%以上的适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第五,社会信息化战略。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平等的、享受社会信息的能力和权利。如果这五个任务都能完成,我们要完成六个消灭任务:第一,反贫困。第二,消灭童工。第三,消灭城乡收入差距。第四,消灭工农收入差距。第五,消灭数字化鸿沟。第六,消灭知识化鸿沟。使全国人民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享受这个社会上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何传启强调,中国的现代化需要全民的参与、全民的支持、全民的建设来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增强国家复兴的原动力,如果没有全民的参与,中国的现代化难以想象。

  到2050年中国属于欠发达国家

  何传启解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世界银行的两分法,把世界分为两个部分。我们过去还有三个世界的说法,就是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我们现在提出四分法,首先根据这个国家现代化的水平来进行划分,如果这个国家现代化的水平超过世界平均值的话,它就是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果低于世界平均值,就是比较不发达的国家。比较发达的国家里面,最发达的部分就是真正的发达国家。比最发达的部分要低一些的部分,属于中等发达国家。同时把低于世界平均值的比较不发达国家又分成两组,其中最不发达国家那一组就是欠发达国家,比欠发达国家好一些,但又低于世界平均值的国家就是初等发达国家。于是变成发达、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四分类。

  130个国家细化以后,分类更精确。第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目前发达国家也就20个左右,而发展中国家有100多个,笼统的讲发展中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自身来说,在政策上参考意义比较小。我们把中等发达、初等发达、欠发达国家统称为发展中国家。第三,小平同志说,到2050年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需要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界定,这个分类正好为我们这种政策性研究提供了一个方法。而事实上,在过去50年里面,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是相对稳定的,也就是说这种分类还是比较合理的,具有政策的操作性和研究的工具性。

  何传启说,共产主义也没有统一的定义,目前的社会现代化所描述的2050年目标只是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到21世纪末,我们能进入到一个成熟的知识社会,至于22世纪是个什么?目前还不得而知。

  中国现代化报告的权威性与科学性

  何传启说,报告关于世界131个国家的历史数据、统计数据,均来自于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标、联合国的统计年鉴、OECD的一些经济数据。关于国内34个地区的数据是来自于中国官方统计年鉴,在中国目前为止,还没有比它更权威的统计数据。

  有网友质疑,“平均”的做法有失科学,如果说GDP的“人均”值说明中国社会在分配上是“公平的”是可笑的。“历史平均”不能预测未来。对此,何传启解释,《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的学术性是严格的按照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对世界130多个国家300年的历史进程进行系统研究以后多出来的,也许这个报告里面还存在种种缺陷,但是随着研究题目的深入,缺陷会逐步被补上,科学的成分会逐步被认为历史、理解和被接受。至于用世界平均值来预测未来,完整讲是“假设世界未来50年的现代化平均速度与过去50年的平均速度大体相当,而且不发生世界规模的

世界大战”。在这种条件下,有两个值,一个是速度,一个是2001年的起点,有了起点,有了速度,我们当然能算出在一定的时间未来,我们能走多远,而且我们有一系列的不同的速度,分别进行测算,我们报告给出的是一种情景分析的结果,事实上,我们有多种情景分析。

  站在世界前沿思考问题

  为什么要搞这么个报告呢?何传启回答,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须站在世界前沿思考问题。一个没有思想的民族是没有明天的。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它需要寻找在世界里边的发展空间、发展位置,如果我们都是关心于眼前的利益,而不考虑我们长远的利益,而不考虑我们子孙后代,我们给后来留下了什么。第二,我们这种研究涉及到普及免费义务教育、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消灭绝对贫困、普及高等教育、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公民收入差距,这哪一条不是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目前网友反映最强烈的一条叫2050年最低工资达到1300美元。其实这是我们在为中国的最低收入者呼吁,希望社会、政府、经济界关注他们,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如果最低收入者的工资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工资平均水平就会上涨,这个社会就会趋向于和谐。所以这里面每一条都是针对中国老百姓的切实利益的,而每一条都具有战略意义,有长远的考虑,也有短期的措施,包括我们提出的10条建议、5项战略,都是中、近期相结合的。

  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长达百年的世纪工程,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参与其中。我们盼望,到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那一天,中国人享受现代化的成果并能自豪地说:“中国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