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论坛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在论坛上做总结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2:55 新浪财经

    2月9日,由国家开发银行主办的“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共同促进建设健康的财政、健康的金融”为主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这次论坛。下面是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在“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论坛”上的总结讲话。  

  (2006年2月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今天一天的论坛中,陈元行长阐述了健康财政与健康金融和谐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开发银行与财政合作共同健康发展的认识和实践,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这个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财政与开发性金融的互补互动、和谐发展做了精彩的发言,论坛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感到,这次论坛的收获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促进了沟通,搭建了财政与开发性金融的交流平台

  财政和金融是一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因素。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财政和金融共同承担着推动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重大项目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等众多任务。财政是以政府为主体的分配活动,实现优化配置、公平分配、经济稳定和发展的目标。金融是一种市场行为,它要求资产安全和资金回流,通过资金融通达到优化配置和发展经济的目标。有效地金融和财政管理,能够使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实现共同的目标。否则,会使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相互传导,形成沉重的财政负担和银行

不良资产。因此,金融和财政管理的关键,就是建设健康财政、健康金融。由于开发性金融的历史使命,与财政的关系更为紧密,都是实现政府目标的重要手段,这次论坛,是财政与开发性金融第一次全面深入的聚会,搭建了财政与开发性金融的沟通交流平台,我相信,这在中国财政和金融的发展上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个平台是沟通的平台,使我们双方以及各级领导、监管部门和专家学者能够充分阐述观点、沟通思想;这个平台也是交流的平台,使我们能够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了解情况、改进工作;这个平台更是发展的平台,相信在通过沟通和交流,我们各个方面都能够对财政和开发性金融的互补与互动取得共识,进一步推动各方合作,共同促进和谐健康的发展。

  二、深化了理论实践,打开了进一步合作发展的空间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本次论坛一大特点。开发银行从1998年起就进行与地方政府、与

财政部门开展合作的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方向的开发性金融道路,回顾过去,特别是总结“十五”期间的经验和成绩,我们欣慰地看到,开发性金融与财政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共同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正如陈元行长在论坛上发言所说,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健康,没有健康,发展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实现财政和金融的健康发展,培育健康的企业是微观基础,加快制度建设和市场建设是关键。市场是有效调控和配置资源的基础。市场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发挥政府的高能量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发银行以市场建设为出发点,积极开展与政府的合作,配合和支持财政资金,在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形成了财政与金融相互促进、有效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开发性金融的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财政融资和信贷融资有机地结合起来,互为补充,发挥合力,打通融资瓶颈。开行贷款的大额长期特点和开发性金融特征可以有效地促进规划先行,发展瓶颈领域,有利于统筹考虑和整体布局,打通融资瓶颈。二是通过对重大项目和社会瓶颈领域的贷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财政税源增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土地升值,投资环境改善吸引外部投资,都会增加地方税源,形成良性循环。三是在政府和财政的支持下,通过增强企业实力,推动信用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相应保障了开行贷款的安全。通过政府政策的支持、财政资金注入以及相应的扶持措施,增强了借款企业的信用能力,在实现政府目标的同时,推动企业发展成为健康的、有自我发展能力的市场主体。这次论坛,全面总结了近几年的理论和实践,也有深入的沟通交流,既有领导的高瞻远瞩和明确要求,也有专家学者的深刻思考和精辟分析,更有各个地方财政部门和分行同志的实践经验和发展要求,内容十分丰富,大大地深化了理论和实践,为进一步的合作和持续健康发展打开了的巨大空间。

  三、增强了信心,确立了和谐发展的共同目标

  今天的论坛上,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财政与开发性金融的和谐发展、共同促进政府目标的实现上认识是一致的,工作的方向也是一致的,这是本次论坛形成的一个重要共识。在这个共识下,我相信,我们将开创一个全新的合作局面,开发银行愿意在各级财政的支持下,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形成与政府和财政的良性互动,为促进实现政府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国家开发银行,感谢全国人大、政协、财政部、人民银行、

银监会、上海市政府、湖南省政府、财科所、社科院和各地财政局的领导和专家光临本次论坛。感谢全国人大、政协、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长期以来对开发银行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财科所和社科院金融所专家学者对财政、金融以及开发性金融理论的研究贡献和理论指导,最后,要感谢上海市政府为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给予的支持帮助。希望我们能够通过本次论坛,增进友谊,增强共识,共同在实现政府目标的使命下,实现财政与开发性金融的健康和谐发展。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