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今年房价涨幅预计不会大 市场供求将趋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1:42 深圳商报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专家分析我市房价上涨原因及未来走势

  【本报讯】2005年是国家和深圳在房地产领域宏观调控力度非常大的一年,为何在如此大的调控力度下,我市房价涨幅仍然如此之高?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表示,2005年,深圳按照中央宏观调控精神,结合本市
实际情况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稳定住房价格、促进市场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上述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和执行,不仅有效遏制了市场炒作,也稳定了市场预期,引导了市民理性购房,促进市场平稳发展。他说,“如果没有这一系列调控措施,2005年深圳的房价涨幅将会更大。”

  

房价上涨较快原因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客观上讲,2005年我市房价上涨较快,与城市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居民收入水平变化、土地资源供应、区域和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市场规范程度都有很大关系。

  王锋表示,首先,房价上涨是城市经济发展和建设特定阶段的客观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城市价值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均使所在片区及临近区域土地价值大大提升。而特区外城市化进程提速,加快了区域市场的转移,直接引致特区外房价的上升。

  其次,经济与社会发展周期、人口的阶段性快速增长与居民收入的阶段性积累,导致住房市场需求尤其是占市场主体的自住型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对房价上升影响较大。在全市人口不断快速增长的前提下,我市房地产市场仍未达到相对饱和的阶段,继续处于快速发展期。而1998年住宅市场化改革后,近年全市每年95%的住房需求是通过市场来解决的,住宅市场面临持续增加的供应压力。此外,我市在1992年和1998年前后,曾有过两次较大的移民潮;而1998年以后6~8年的阶段性人口增长与居民收入积累,促进置业需求在近年集中释放,使房价持续上涨。

  再次,近年来以自住型需求为主的住宅需求增长呈现刚性,土地和存量住宅供应有所减少,供求关系日趋紧张,直接引致房价持续增长。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新房市场自住比例80~90%,投资比例10~20%;而

二手房市场自住比例70%以上,长期投资约为30%。供求关系紧张是我市房价持续上涨的直接原因。

  第四,深圳房地产市场存在某些炒作和违规行为,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部分

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仍采取各种手段违规销售,个别机构和媒体在并不真正了解市场供应的情况下发布失真信息,客观上加剧了房价的不断走高。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预计今年我市仍将继续加强宏观调控,新的政策和措施会在鼓励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调整供求关系、改善供应结构、加快外来人口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保障建设等方面着手。

  市场供求下半年趋于平衡

  王锋认为,市场供求关系有望在下半年趋于平衡。在每年外来人口持续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2006年房地产市场需求仍将呈现刚性增长,住宅市场有望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需求规模。下半年,随着新增用地的不断出让、存量土地的加快入市,以及调控政策的陆续实施,市场预期将逐步稳定,供给压力将有所减缓。

  专家表示,随着深圳特区外全面城市化系列政策的实施,深圳房地产业将面临重大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和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形成新的城市区域。2006年,我市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在价格上首先打破特区内外“二元结构”,实现特区内外较为合理的价格梯度,进而实现房地产市场的一体化发展。

  王锋认为,2006年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幅度不会太大,局部区域的商品住宅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全年住宅价格水平将保持在较为理性的区间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