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国内流动性充足 世行预警中国投资反弹危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翼 9日北京报道

  今天,世界银行发布了2006年第一份《中国经济季报》。季报指出,中国2005年继续保持GDP高速增长,下半年内需稳步领先净贸易。在消费稳步增长和投资强劲增长的同时,出口增长速度放慢。尽管2005年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但下半年除外商直接投资外的其他外资流入减少,显示新的汇率制度会随着时间推移增加国内的稳定性。

  《中国经济季报》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前景良好。这得益于出口需求充实,同时利润和信贷动向表明2006年投资旺盛。但报告同时预测,中国的消费增长在2006年可能不会有大的起色,主要因为受到农村收入前景低抑的掣肘。按照新的GDP数据,世行预测2006年中国GDP增长9.2%(即相当于按照老数据约8.7%的增长率)。国际方面的风险包括全球失衡中的无序调整和贸易摩擦;国内方面的主要风险是充足的流动性将会重新引发信贷和投资热。

  世行认为,就宏观经济政策而言,这种状况意味着去年中国政府宣布的“谨慎”态势也适用于今年。随着时间推移,当经济恢复平衡而更多地依赖于服务业和消费,税收可能会面临压力。这种情况需要通过税收结构以及征管改革和中期支出节制措施来应对。

  《中国经济季报》在其特别聚焦部分指出,对GDP数据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中国面临的主要结构性挑战的看法,但并没有从实质上改变这一看法。世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和《中国经济季报》执笔高路易说:“中国依然表现出对工业和投资的很大依赖性,而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低于正常水平。有趣的是,GDP修改的2/3来自对价格上涨的上调,这一点相对其他因素而言,意味着中国的实际汇率升值比过去认为的高出10%。”

  《中国经济季报》还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

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认为该建议预示着转向更加平衡的增长,更加重视环境和收入分配。但是,虽然地方政府领导人的讲话与国家大目标是一致的,但其增长目标依然很高。为了实现高增长率,地方政府支出有可能继续投向投资,而不是用于建立
和谐社会
和实现经济协调发展所需要的社会服务。因此,世行认为中国政府在今后5年使经济的
能源
密集度降低20%的目标是非常艰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