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论坛 > 正文
 

冯国勤:金融与财政的和谐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22:13 新浪财经

  2月9日,由国家开发银行主办的“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共同促进建设健康的财政、健康的金融”为主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这次论坛。下面是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冯国勤在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论坛上的讲话。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冯国勤

  (2006年2月9日)

  国家开发银行在上海召开 “财政、金融管理与开发性金融”论坛,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共同总结经验,探讨财政与金融的健康协调发展问题。这是中国金融业第一次和全国财政系统联合举办的论坛,标志着金融与财政的和谐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十五”期间,上海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市GDP年均增长11.5%,05年GDP达9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1.1%,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也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增长。2005年,上海地域内实现财政收入4095.8亿元,同比增长13.9%,“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8.5%;地方财政收入1433.9亿元,同比增长20.7%,“十五”期间年均增长23.6%,财政收入增幅连续第14年高于GDP增长率。财政收入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分布结构也不断优化,更趋合理。从财源产业分布看,三产税收增幅高出二产10个百分点以上,反映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态势;从税种分布看,所得税收入增长继续快于流转税,表明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持续改善。

  上海地方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得益于上海经济的稳定繁荣和高速增长,得益于我们这些年坚持“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方针,着力进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逐步形成财税收入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其中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上海经济、财政的健康稳定增长离不开金融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十五”期间,上海着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现了“五年打基础”的阶段性目标。截至2005年底,上海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10家,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3万亿元,占全国的9%;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33万亿元,贷款余额1.68万亿元;全年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总计35万亿元。金融机构整体资本实力、经营效益、资产质量均居于全国前列,银行业实现帐面利润352亿元,不良贷款率3.03%,连续四年实现“双降”。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进展,为上海建设提供了大量资金,推动了上海经济的繁荣,直接和间接地促进了上海财政的稳定增长。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

和谐社会的新阶段,地方财政如何合理定位,保持与经济、金融的良性互动,实现健康协调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发银行以开发性金融理论为指导,以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为特色,与上海市、区县两级政府开展了全面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实现开发性金融与地方财政之间很好的互补与互动,为拉动上海经济增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05年末,开行在上海地区累计承诺贷款287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422亿元,已经成为上海经济建设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融资渠道,成为上海中长期信贷市场的主力银行,对于丰富和完善上海金融体系,促进上海金融与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从开发银行近几年在上海的实践来看,地方财政与开发性金融对接,开展密切合作,不仅是成功的,而且是有效的。开发性金融和地方财政的互补与互动,是财政融资与信贷融资两种融资方式的有机结合,是政府组织优势和开发银行融资优势的有机结合,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有机结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以开发性金融推进市场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践是独特的,在合作中主要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规划合作,将金融服务与政府的发展思路相结合,有利于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开发银行主动参与市、区两级政府的 “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各级政府及世博会等重大项目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政府提出发展目标,金融部门提供融资设计,双方按照规划开展卓有成效的业务合作,使政府的发展战略目标得到金融资金的有力保障,保证了地方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尤其是通过金融服务于上海的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城市整体功能,改善了上海投资环境。

  二是体制改革合作,将基础设施贷款与经营城市理念相结合,推进了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与开发银行共建融资平台,培育具有融资功能、逐步面向市场的政府融资机构,政府在财政收入逐年增加的基础上适度负债,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没有额外增加财政的负担,反而推动了城市建设领域的投融资体制建设,构筑起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机制,既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又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

  三是金融创新合作,将金融中心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搭建起财政和资本市场之间沟通的桥梁。近年来,开发银行结合上海实际,积极鼓励金融创新,搭建资金平台,开展管理资产业务,推出资产

证券化等金融产品,推动信贷资产交易市场建设。通过这些金融创新,以信贷融资为过渡,不仅拓展了政府项目的市场出口,吸引商业金融和其他社会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而且,相关金融产品的推出,也大大丰富了上海的金融市场,有力地促进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十一五”期间,上海有四个明确目标,即努力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基本框架,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市人民

生活质量和水平继续提高。要实现上述目标,上海必须坚持以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为主线,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财政收入与全市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确保政府公共保障财力合理配置,确保科教兴市主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有效实施。

  “十一五”期间,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四个中心”建设的核心,要在进一步巩固国内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上,成为亚太地区具有显著影响的金融中心之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加强财政和金融的互动与互补,努力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上台阶,实现健康财政和健康金融的同步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