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研发中心发展迅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8:20 商务部网站

  近年来,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研发中心发展迅速,如微软、IBM、摩托罗拉、西门子、北电网络、杜邦、通用电器、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宝洁、本田、日立等,根据其全球经营战略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约750余家,从地域分布看,主要分布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外商投资集中的地方。从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技术密集型行业,如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

  ●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重要性显著上升

  从功能和技术层次划分,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大体可分为三大类:一是基础开发型。技术成果面向全球市场或从事基础研究,一般为全球性研发中心;二是应用开发型。主要从事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应用开发,一般为区域性研发中心;三是技术支持型。主要从事测试服务、产品维修等从属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技术服务。

  目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大部分以应用开发为主,但已有不少研发中心同时在华从事基础开发工作,在跨国公司全球研发战略中的重要性显著上升。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全球性研发中心放在了中国。微软亚洲研究院、诺基亚杭州研发中心、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研发中心、松下研究开发(中国)有限公司都是跨国公司全球性研发中心。

  ●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规模逐渐扩大

  随着在华研发中心地位的上升,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投入不断增长,已经形成一些独立、颇具规模的研发中心。如通用电气、飞利浦在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摩托罗拉、西门子在北京设立的研发中心,投入的研发费用均超过千万美元。

  ●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人才本地化显著

  跨国公司普遍注重推动研发人才的本地化进程,在华研发中心的研究人员绝大部分是在国内招聘的高校毕业生或者引进的

留学归国人员。部分研发中心国内招聘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的比例超过90%。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充分发挥了人才聚集效应,促进了我国科技人才数量的增长、研发水平的提高。

  ●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加强合作,技术溢出效应显现

  跨国公司通过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与国内大学及研究机构展开密切交流与合作,这是目前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的重要特点之一。通用电气、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都和科研院校展开了密切的合作。

  从研发成果的产权归属看,这类合作的研发成果绝大部分由合作双方共享产权,从而使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的技术溢出效应进一步显现,不但有利于提升我国科技水平,提高消化、吸收、创新能力,扩大自有

知识产权,同时有利于研发成果的产业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