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沪开放性经济发展显新意 发展外经贸不下硬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4:54 解放日报

  以预期性指标取代,今年还将重点改善投资和贸易环境

  上海开放性经济正在发生重大转折,即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偏重上海外贸进出口向服务全国外贸进出口方向转变、从双边贸易向双边和国际转口贸易并重方向转化

  本报讯 (记者 蒋心和) 在最新对外公布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
规划纲要》中,外贸进出口、吸收外资等原先大家熟悉的指令性指标统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预期性指标。日前举行的 2006年上海外经贸情况通报会上披露,“十一五”申城外经贸指标的变化,凸显出上海开放性经济的发展新意。

  5年前,上海制定了“十五”全市外经贸发展指标且相当具体,如本市外经贸进出口总额 850亿美元、上海口岸进出口商品总额 1800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的四分之一……而如今,往昔的指令性指标变成了预期性指标:其中,上海口岸外贸进出口将从“十五”期末的 3506亿美元,发展到 2010年的 5500亿美元以上;对外直接投资从 2005年的 6.6亿美元,升至 2010年的 10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合同额从去年的 25亿美元,增至 2010年的 35亿美元。但吸收外资、外贸进出口、服务贸易进出口等重要指标,几乎都没提到。

  市外经贸委主任周波在通报会上解读这一变化时表示,这些经济指标的淡化,目的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从政府层面来说,今年还破天荒地将进一步改善投资和贸易环境,列为五项重点工作中的第二项。

  市外经贸委秘书长赵抗美解释说,发展上海外经贸,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营造和改善投资、贸易环境,而不是一味下达硬指标。

  数字和金额,过去一直是申城开放性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但在这次通报会上却较少提及。对吸收外资,要求是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水平;对外贸出口,则要求科技兴贸、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实施出口品牌战略、鼓励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对“走出去”,要求加大利用国际资源的力度。

  市外经贸委主任周波表示,不是数字不重要,而是要从数字和金额中跳出来,真正转变为以提升城市国际

竞争力为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十一五
”期间,在上海口岸外贸进出口中,还首次要求国际集装箱转口比重达到 10%(目前不到 1%)。这一系列变化看似简单,其实反映出上海开放性经济正在发生重大转折,即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偏重上海外贸进出口向服务全国外贸进出口方向转变、从双边贸易向双边和国际转口贸易并重方向转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