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2000亿破能源瓶颈 澳大利亚天然气6月供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0:3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作者: 陈韩晖

  澳大利亚天然气6月供粤

  穗深莞禅港市民将用上洁净便宜的液化气

  春节前珠三角城市石油瓶装气价格一路上涨,令百姓“心惊惊”,不少市民重新用起了煤球或改用电磁炉。气价波动,关乎老百姓的钱袋子,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渠道来保证大家用上“放心气”、“省钱气”?正在建设的广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传来好消息:一期工程计划今年6月投产,年供气能力370万吨,届时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市民烧菜煮饭,将用上来自澳大利亚质优价廉的“清洁能源”。

  作为我国第一个引进LNG试点项目——广东LNG试点项目在“十五”期间全面开工建设,到今年6月,随着一期工程投产,从澳大利亚海底采出的LNG,将灌入LNG运输船,送抵深圳秤头角接收站,进行装卸、储存、气化。气化后的天然气通过385公里输气干线管网(一期),送至深圳、

东莞、广州、佛山、香港五座城市和惠州、前湾、珠江、美视、东部五座电厂。液化天然气输送到各城市门站后,经城市管网送达千家万户。根据用户用气计划安排,广东LNG试点项目将分为两期建设。一期的设计能力为370万吨/年,计划于2006年建成投产;二期规模现定为620万吨/年,在一期的基础上还将增加中山、江门、珠海、惠州等城市用气。

  作为清洁环保的新

能源,使用LNG好处多多。一是便宜,由于LNG燃烧热值比石油气还高,同样的“工作量”可省钱两成;二是干净,与火力发电原料煤相比,LNG不仅单位热值高(是标煤的1.7倍),也不会产生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对整个广东的大气环境都很有益处。

  与液化石油气相比,LNG价格相对较为稳定。按照国际惯例,液化天然气贸易一般采用25年照付不议的长期供货合同。经过艰苦的谈判,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于2002年与澳大利亚气源提供方签署协议,进口LNG价格是同15美元—25美元的国际原油挂钩的定价区间。也就是说,澳方卖到广东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最高不超过

国际油价25美元时相应的LNG价格,且这一价格将维持25年,为目前亚洲最低气价。

  业内人士评价,广东目前90%以上的能源需调进和进口,煤电、油电占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70%以上,电源结构单一,给能源供应、环境和运输造成巨大压力。一期四个LNG电厂装机容量近400万千瓦,一方面可缓解能源供应不足,一方面提高能源供应安全性,改善能源结构。据专家测算,天然气与标准煤的替代率是1∶2.5,广东LNG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可替代900万吨煤炭。

  据悉,广东第二个LNG项目——珠海LNG项目已列入国家天然气利用规划,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预计到2010年广东年需要1000万吨天然气。

  2000亿巨资突破能源瓶颈 

  广东电力紧张明年可缓解 

  就在全社会用电量不断增长,电力供求关系日趋紧张之际,广东电源电网建设正快马加鞭推进,奋力突破瓶颈制约。

  省发改委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十五”期间,全省累计电源和电网建设资金投入2000亿元,电源建设进一步加快,电网系统进一步巩固。就在广东能源矛盾最为激化的五年里,能源的重新布局悄悄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拐点”已经出现,今明两年在建电源项目开始陆续进入投产高峰期,预计今年重点电源项目可新增装机容量630万千瓦,电力供应前紧后松,将实现电力供应由几年持续紧张转向逐步缓和的重要转折,到2007年,我省电力瓶颈问题将基本解决。

  电源建设方面,到2005年底,省内外(含西电)电力装机容量达到5888万千瓦,比2000年增长78%,其中“西电东送”1088万千瓦,省内发电装机总容量4800万千瓦,与2000年相比,“十五”期间省内电源新建成投产1756万千瓦,增长51%,省内在建电源装机总容量1648.5万千瓦,电源建设保持后劲。

  电网建设方面,“十五”期间,全省电网建设完成投资747亿元,约为2001年全省电网总资产的55%,建成珠三角500千伏环网和向粤东、粤西、粤北500千伏双回路供电线路,形成全省500千伏双回路环形主干电网。“五交三直”西电送广东通道提前一年建成,广东电网与省外电网联络得到进一步加强,为保障西电“接得下、送得出”夯实了基础,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达到1120万千瓦。

  电源项目今明两年进入投产高峰期

  “十五”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广东的用电负荷以每年约新增500万千瓦以上的速度增长。

  为保证电力稳定供应,广东在继续做好电力生产运行、保证西电足额送广东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电源、电网建设,特别是抓好电力重点项目建设。对于电力建设问题,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抓紧落实一批电源重大项目,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十五”期间新增省内电力装机容量相当于2000年末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抓住电力供应紧张的契机,我省“十一五”电源发展规划和电网规划已在2003年提前启动,有关规划意见已经省政府批准同意,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批准有关规划电源项目。初步规划在考虑负荷增长和小火电全部退役的情况下,“十一五”期间全省需新增装机容量3830万千瓦,其中西电东送新增1000万千瓦,省内电源新增2830万千瓦。“十一五”全省电网规划投资约1000亿元。

  “十一五”电源建设项目已提前全面启动,在建18个重点电源项目,今明两年省内重点电源项目进入投产高峰期,每年新增的发电装机容量都在500万千瓦以上。

  电源布局从珠三角向东西两翼扩展

  在新一轮的电源建设中,大型火电厂将主要布点在东西两翼地区,并在山区适当发展一些中型坑口煤电项目。

  在东部,在汕尾红海湾,正在建设的汕尾电厂一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第一台机组计划于今年底投产发电;在汕头湾,华能国际投资22.6亿元的华能电厂二期扩建一台60万千瓦机组也正在如火如荼加紧建设中;潮州三百门电厂一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也启动建设。这批骨干电厂的建设,将在粤东地区建起强有力的电源支撑点,惠及周边100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

  在西部,正在建设台山电厂、湛江奥里油电厂等多个发电厂,阳江核电站也将启动建设。东西两翼地区规划新建的骨干电厂都充分留有扩建余地。

  广东部分重大电源电网项目一览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汕尾电厂一期1、2号机 2台60万千瓦机组  2003—2007

  珠海电厂3、4号机     2台60万千瓦机组  2004—2007

  湛江奥里油电厂       2台60千瓦机组    2003—2006

  大唐潮州三百门电厂一期 2台60万千瓦机组 2005—2007

  台山电厂1—4号机      4台60万千瓦      2001—2006

  惠来电厂1—2号机      2台60万千瓦      2005—2007

  汕头电厂二期          1台60万千瓦      2003—2005

  韶关电厂11号机        1台30万千瓦      2004—2005

  惠州LNG燃气电厂       3台35万千瓦      2003—2006

  深圳前湾LNG燃气电厂    3台35万千瓦     2003—2006

  深圳东部LNG燃气电厂    3台35万千瓦     2003—2006

  广州珠江电厂LNG机组    3台35万千瓦     2003—2006

  岭澳核电站(二期)       2台100万千瓦    2005—2010

  广东电网 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 变电容量1750万千伏安 2003—2007

  广东电网 220 千伏输变电工程 变电容量450万千伏安 2003—200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