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补助低收入人群不拘数字求实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七日电 (记者 陈建) 最近,广州实行了两项补助低收入人群的举措,让人倍感温暖:广州市困难家庭的水费不随全市水价上涨,仍按每吨零点七元计收;拟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后据指数上涨程度,给予低收入困难居民适当的生活补助。措施一出台,市民纷纷叫好,认为此举显示出政府的行政效率,特别是补助低收入人群的政策,开始走出烦琐的数字统计,而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

  近来,广州市民针对政府公布的物价指数,颇有微词,焦点集中在去年以来不少生活资料价格不断上升,而政府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只是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五左右,甚至比前年还有所回落,市民纷纷表示不解,而且担心政府决策若以此为基础,将难以推出更实际有效的行政措施。

  根据物价部门分析,去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上涨,主要是粮食、肉禽蛋、水产品、蔬菜等价格上涨所致。不过,这些项目在CPI中只占很小比重。这些项目涨幅对正常收入人群不会有明显影响,但对消费品种单一、集中,仍以传统主食为主的低收入人群来说,则是负担沉重。

  据了解,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一执行国家统计局规定的“八大类”体系,即指数的构成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每个大类中又包含若干个具体项目,总共有几百项。

  不少经济学者指出,眼下公布的一连串的物价指数比较笼统,凭此判断对不同人群的影响程度并不科学,很有必要让“物价指数”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性。

  据悉,编制的“低收入群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紧紧锁住低收入居民的消费特征,调整食品、教育、医疗等必需消费项目与选择性消费项目的权重,着重反映低收入居民的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