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西娄烦拍卖中学校园标底泄漏事件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23 新华网

  拍卖会如何沦为幕后交易?——山西娄烦拍卖中学校园标底泄漏事件调查

  新华网太原2月7日专电 (记者 靖国 晓宇) 在县领导班子还没有达成统一意见的情况下,个别领导就执意拍卖县中学旧校园,并要把它改办为私立小学;而拍卖会却成了一场幕后交易会,标底泄露,竞标人恶意串标,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这是近日发生在山西娄烦县的怪事。

  山西娄烦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县城仅有一所公办小学。在校学生近3000人,班容量70多人,严重超员,上课时教室过道、讲台都坐满了学生。近年来,随着县城人口的急剧增加,大量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日益严重,县里急需再办一所小学。2005年,娄烦中学新校园建成并投入使用,位于县城中心的旧校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办一所公办小学?还是通过拍卖办一所私立小学?县领导间产生了异议。2005年5月26日,娄烦县政府发文,决定拍卖娄烦中学旧校园。

  县委书记赵润元告诉记者,2005年6月9日,在县常委扩大会上,县委副书记段九平对拍卖娄烦中学旧校园提出异议,而县长郭建发坚持拍卖,会议没有形成统一意见,不欢而散。赵润元说他是书记,他应该支持县长的工作。

  据了解,旧校园位于县城黄金地段,占地23亩,三面临街。县政府出台的拍卖方案中,对办学规模、教学条件、收费标准等都没有具体的规定,只有两条是明确的:一是政府给私立小学配备50名公办教师,待遇由县财政包干;二是校园临街处可开发二层商务楼和多层商品楼。

  虽然意见不统一,最后县里还是决定拍卖。2005年11月15日上午8时30分,县拍卖领导小组议定了保底价1000万元。当天上午9时,由山西晋通拍卖公司举行拍卖会,起价716万元,每次竞价不低于20万元,结果不到10分钟的时间,便以1020万元成交,一时舆论哗然。迫于压力,县里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拍卖情况进行调查。

  据娄烦县委联合调查组调查,2005年11月8日,山西晋通拍卖公司在新闻媒体上刊登了娄烦中学旧校园的拍卖公告,有15人报名参加竞拍。11月14日下午,竞标人郭奎则以商议竞标为由,将其余竞标人(有一人未去)召集到娄烦县西会村金河选矿厂进行协商,最终达成如下协议:第一,娄烦中学折价1500万元;第二,推举郝有旺为董事长,由郝有旺、郭奎则、刘果生、苏淑臻、阎海凤5人出面竞标,拍卖时由郝有旺举牌叫价,以最低价716万元竞买;第三,其余10人不得举牌叫价,竞买成功后,愿与郝有旺等5人入股者每人占50万元股份,不愿入股者每人得到50万元现金。

  在达成共识后,由段从槐起草协议一份,由苏淑臻抄写4份,协议日期写到2005年11月15日下午(即拍卖会结束后),参加会议的人全部签名并按了指印,同时,郝有旺以自己的名义给韩存奎等10人每人写下收到50万元股金的收据一份(事实上郝有旺并未收到过这10人的钱),并约定竞标结束后,愿入股的入股(以50万元收据为依据),不愿入股的每人凭收据领50万元现金。

  14日晚,郝有旺、刘果生、郭奎则、苏淑臻、阎海凤相约商议15日上午如何举牌叫价。最后商定举牌顺序为苏淑臻、刘果生、郭奎则、郝有旺。最后由郝有旺一锤定音,即中标。

  2005年11月15日一早,阎海凤的丈夫刘巨清去了郝有旺家,告诉郝有旺娄烦旧中学拍卖的起价是716万元,最低保底价是多少没有弄清楚。郝有旺即给刘果生和郭奎则打电话让他俩去打听保底价。15日上午,在竞标会场,郝有旺说郭奎则已告知其保底价为1000万元。竞标开始后,郭奎则与郝有旺坐在一起,按照事前商定,苏淑臻、刘果生、郭奎则、郝有旺轮流举牌报价,最终由郝有旺以1020万元中标。

  竞标结束后,经协商,由郝有旺、刘果生、郭奎则、苏淑臻、阎海凤每人出100万元支付另外10名竞标者每人50万元。

  至于谁泄露了标底,赵润元说只能是拍卖领导小组的成员,但不好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