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元基本面底气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3:45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2006-02-08]

  欧元隔夜曾跌至1个月低点,德国工厂订单和欧洲零售销售下降令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升息将落后于美联储。欧洲1月份零售销售出现4个月来首见下跌;德国12月工厂订单减1.6%,一反11月的增加1.3%。2年期美国国债对德国国债利差扩大到2个月最大。另外,欧元弱势还和德国罢工消息有关。

  “市场对欧洲央行升息的信心不足,但是他们认为美联储会升息。”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在纽约的市场策略师Michael Jansen说,“欧元看多的策略是基于市场信心,而美元看多策略是基于实际的经济基本面。”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国3月升息至4.75%的机率高达9成,两周前此比例仅58%。另外,美国5月会议上升息至5%的机率为44%,2周前为零。

  其实欧元有一个和美元大不相同的特点,这就是如今欧元区消费信心的上升和物价涨幅高于目标和去年欧元大幅下跌有关,相对于美元不断升值后美国经济仍然强劲增长而言,显然欧元的内生力量稍逊。

  假如欧元回头上涨,假如美元重新走熊,欧元区对美国的出口极可能受阻,进而打击欧元区经济。这是一个动态过程,另外,如果美元再度走熊,另有一个动态演变,这就是美国所欠的外债会被“赖掉”不少。

  另外,随美元重新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会再次上涨,并引发新一轮全球性通胀,甚至是滞胀。如果这样,虽然全球经济都会受到打击,但美国的就业率极高,远高于欧洲,适当的全球性经济趋冷必然在欧洲造成比美国更多的问题。动态的太多,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导致美国利率的动态,和某种意义上的不可测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