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沪上春节家电销售显现疲态 增长首次低于两位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1: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魏宗凯

  记者昨天从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获悉,从大年初一至初七,上海家电市场销售总额达到4.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6%,增长首次低于两位数。

  同质化竞争影响销售增幅

  据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统计,一些主流的平板(等离子、液晶)彩电在春节7天里共销售2.05万台,比去年同期翻了三番;手机销售金额占家电类商品销售总额的比例首次超过20%,而数码照相机、摄像机、电子商务辞典等数码类产品销量比平时增加近5倍。

  尽管如此,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认为,与前几年春节期间销售保持11%-12%的增幅相比,今年上海家电销售已经出现“疲态”,更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年底上海家电连锁门店已经接近110家,比2004年年底的78家增长40%,而春节期间销售额只增长了3000多万元,连锁门店的增幅是销售额增幅的5倍。

  韩建华称,在4.5亿元的总销售额中,永乐、苏宁、国美3家家电连锁约占4.05亿元,但与往年相比,不少家电连锁店都出现单店销售下降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同质化竞争太激烈所致。

  信产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在我国电子制造企业中,通信制造业利润降幅较大,同比下降37%,其中大部分手机企业亏损,但其平均利润为4.7%,仍为电子制造业中最高。与此对应,计算机类企业和家电业的平均利润仅为2.3%,而家电业则仅为0.61%。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家电连锁要求供应商承担价格风险,目前仍能保证获得10%以上的利润。

  家电连锁业进入调整期

  2006年上海家电零售市场将会怎样?韩建华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描绘:大家都在切

蛋糕,无非是我切了你的蛋糕,你切了他的,他又切了我的。

  据统计,永乐目前在上海拥有53家门店,国美31家,苏宁25家,而按照各自透露的计划,永乐到年底将达到75家,国美将达到60家,而苏宁将达到40家,以175家连锁店的规模来分食上海家电市场“蛋糕”,竞争程度可想而知。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今年美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商百思买(BestBuy)很有可能通过收购江苏一家仅次于苏宁电器的家电连锁公司进行全国性扩张,上海将是其第一个要进入的市场。

  上海苏宁电器总经理凌国胜称,由于家电连锁在上海市场结构上的不合理,造成了市场份额分配上的不合理,所以扩张就成为后进入者必然的选择。在家电零售行业,规模是赢得整体利润的至关重要的一环,而在竞争达到白热化的时候,扩张的速度则成为决出胜负的关键因素。凌国胜预言,2006年上海家电市场仍处于调整布局阶段,但到2007年可能会出现另一个灿坤3C(曾在上海拥有16家门店,2005年被永乐收购)。

  韩建华则认为,由于3家连锁企业都是上市公司,虽然都不缺扩张的资金,但

资本市场会要求企业停止非理性的过度竞争,而行业协会也希望能通过行业自律来规范市场。据介绍,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年内将推出开店强制审批、开听证会以及设立注册资金门槛等措施,以避免恶性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