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小企业成经济发展主动力 其贷款业务被银行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43 中国青年报

  记者 郭永刚

  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宣布,该行已出台8项措施,加强对小企业贷款服务。这些新政策和措施,将重点在建设银行30家中心城市分行推进。

  “此前建设银行的资金主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就像俗话说的,哪里有建设
项目,哪里就有建设银行。”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说,目前建设银行已将发展中小企业业务纳入战略发展纲要。

  常振明介绍,建设银行专门制定和印发了《中国建设银行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实施意见》,在业务模式、信贷政策、风险控制、定价等方面进行政策和机制创新,专门为小企业金融业务重新构建了一整套差别化的运行模式和经营机制。

  据介绍,小企业是指总资产、年销售收入在4000万元以下的企业。

  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朱小黄介绍,建设银行正在建立专门的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对于企业信息充分、信用记录良好的小企业,将根据小企业信用等级提供授信额度,全程予以信贷支持;对于企业信息不充分的小企业,在足够抵押以及与企业业主或主要股东信用相联系的基础上,分单处理,提供信贷支持;对于微小企业,按

零售业务实行柜面式操作,贷款操作程序更加简化。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介绍,小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我国工商部门注册的企业中,99.6%是小企业。目前小企业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会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9%,同时还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但许多小企业,尤其是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小企业存在着资产较少、信用度低、经营性风险较大、担保难以落实等问题。银行出于资金安全和盈利状况考虑,往往给中小企业贷款设置较高的门槛和繁琐的手续,或者干脆拒贷。

  但如今,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越来越受到银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商业银行也渐渐从“存款立行”、“大客户立行”的传统思维中转变观念,逐渐重视加大对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

  从监管部门看,自2005年7月28日出台《关于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的指导意见》后,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今年初又公开表示,对内建立适应小企业贷款的管理、监管制度,对外帮助银行争取多方支持,优化外部环境将是银监会2006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小企业贷款将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王兆星说。

  记者了解到,自从银监会在2005年7月发布《关于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的指导意见》以后,中国工商银行宣布,要推出10项措施实现该行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招商银行也出台了自己的小企业业务发展指引;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制定了《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纲要》,计划在3至5年内使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总量占整体对公业务达到25%以上,资产回报水平达到总体对公资产回报的30%以上;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2005年确定为“转型年”,计划在3年内将中小企业授信比例提高到对公业务的1/3。

  外资银行也有望成为支持小企业信贷的试点银行。据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在1月23日的上海银监局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选择两到三家基础较好的外资银行,指导其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小企业信贷工作机制,探索外资银行小企业信贷管理体系。

  被银监会确认为国有商业银行中惟一小企业信贷业务试点银行的工商银行,已经尝到了小企业信贷的甜头。数据显示,到2005年9月末,工行江苏省分行发放的174亿元小企业贷款中,超过62%的贷款利率上浮了10%;工行浙江省分行2005年上半年小企业贷款的平均利率水平是7%,超出省行平均贷款利率水平1.3个百分点。

  “对每个申请贷款的小企业,根据其信用状况、财务信息透明程度等因素,建设银行都通过与小企业谈判,实行不同的定价。”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朱小黄介绍,对于信用状况较好的小企业,建设银行提供的贷款,利率一般最多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而对风险较高的小企业,利率一般上浮50%,有的甚至上浮100%。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