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货币经纪公司打破货币市场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3:04 每日经济新闻

  巴曙松[2006-02-06]

  2006年1月末,中国首家货币经纪公司———上海国利万邦货币经纪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成为中国货币市场上的首家货币经纪公司。作为建立一个有效率的货币市场的重要进展,旨在提高货币市场运行效率的货币经纪公司的发端、发展,引起了各方极大的关注。

  根据银监会颁布的《货币经纪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的界定,经纪公司是金融市场交易中介,业务涉及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主要产品。货币经纪业有一句名言:流动性创造流动性。一个流动性好的产品会吸引更多的机构参与交易,机构的参与反过来又增加了该产品的流动性。货币经纪业的引入,有利于推动金融市场的进一步融合与发展,促进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发展,形成金融批发商—代理商—零售商互联互补的交易梯次。

  当前中国外汇市场存在的一个明显缺陷,就是交易量在交易主体中的分布过于集中,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300多家会员中,只有少数几家银行占据高度垄断地位,交易行为具有趋同性和集中性的特点。

汇率改革以后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投资需求多样化,原有的交易模式和信息收集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参与者的要求。

  与银行等货币市场的直接自营参与者相比,货币经纪商更能为客户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从而提高市场交易的撮合效率,起到货币市场润滑剂的作用,根据货币经纪机构的服务对象差异定位,使参与市场交易的大、中、小金融机构在业务运行中满足其流动性需求。

  一直以来,中国外汇市场上除美元之外的交易品种缺乏流动性,直接制约了市场的发展,中国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的远期交易推出后目前还是非常冷清。在中国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放开双边交易的背景下,引入货币经纪公司,能有效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同时还可以增加资金交易价格的透明度。

  货币经纪公司的进入,还将推动外汇市场结构的重组。

  从技术方面来看,作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的电子交易平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已经具备了相当完善的硬件交易系统,具有类似现代货币经纪公司的形态。

  但另一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一直承担着交易、信息和一部分事实上的监管的三项职能。这种多种角色的现状如何改变,不仅影响到外汇交易中心本身,也影响到下一步外汇市场的发展。

  从国际经验看,如何合理界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这类市场主体的职能和定位,往往成为影响外汇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韩国外汇市场的发展看,韩国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的金融机构成立的一个自治委员会———汉城外汇市场委员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自律性组织,韩国的外汇经纪商、韩国银行和政府也参加了这个委员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了韩国外汇市场的发展。可见,一个市场化的、定位明确的交易平台对于外汇市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外汇市场上,

商业银行等市场主体更为了解市场的需求,能够对市场作出更为灵敏的反应,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将商业银行引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运作,无疑有利于外汇市场的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货币经纪公司的引入,在其发展初期可能对外汇交易中心有一定的替代关系。媒体此前报道称,从外汇交易中心剥离经纪业务,改造成专业货币经纪公司,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思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