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小额外币兑换有望年内浦东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用不了多久,国内居民也许就能在上海浦东方便地兑换小额外币了。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发布信息称,2006年将积极争取在上海浦东率先设立小额外币兑换机构试点,并以此作为持续推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若能顺利推
出,这将是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九项改革后又一项在浦东进行的重大外汇改革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称:“将及时总结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实施情况,尽快实现特殊经济区域外汇监管模式的整合,积极争取在浦东率先设立小额外币兑换机构试点,积极研究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等课题,持续推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复旦大学教授孙立坚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设立小额外币兑换机构试点应该是人民币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的尝试,是配合人民币汇改进行外汇市场基础建设的一部分。”

  孙立坚同时表示:“人民币汇改后,个人也开始承担

汇率风险,设立小额外币兑换机构可以为持有小额外币的国内居民提供更多本外币资产调整的机会,可以进一步理顺外汇供求。同时,设立这样的机构也有利于监管机构对小额外币资本流动进行更好的监管,某种程度上也会对‘地下钱庄’非法经营小额外币的兑换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打击非法外汇交易。”

  就在一周前,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指出,中国将放宽国内企业与个人参与金融市场的限制,包括允许他们自由购买外国货币。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谈到今年外汇管理工作要点时也提到:“将改进小额外币兑换金融服务,扩大市场交易主体,为金融机构防范自身或客户汇率风险开展自主交易提供更多的制度便利。”

  为了推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曾于去年推出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九项改革试点,为洋山保税港的开港运行提供配套外汇服务,还改善了进出口核销管理,落实均衡管理思路,促进了外汇资金双向合理流动。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同时表示,今年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建立健全对资金跨境流动的全程统计监测体系,掌握跨境资金流动的动向和特点,重点关注短期资本流动和汇改后资金流入的规模、渠道、方式以及结汇后的流向等问题,形成风险预警机制,加大外汇检查力度,防止境内外套利资金违规进入境内投机,并研究以市场化手段调控短期外债规模,降低短期外债比例。

  在维护国际收支平衡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称,未来将从外汇管理的角度积极研究如何有效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探索改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拓宽资金流出入的有效途径,提高企业和个人正常外汇收支的便利程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