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京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0:17 中国经济周刊

  2005年,南京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在高平台上的新跨越。“十一五”时期,南京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建立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产业体系,整体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南京市副市长 李 琦

  2005年,南京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在高平台上的新跨越,为“十五”期间的发展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十五” 期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2%,200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413亿元,增长15.2%,在“九五”末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基础上实现五年翻番;全市人均GDP超过40000元(约5000美元)。特别是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增长19.5%、13.1%和16.3%,首次突破1000亿元,折射出南京经济总量的增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

  尽管,“十五”以来通过持续的产业结构调整,南京工业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步,但与周边先进兄弟城市横向比较,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南京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还不够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增长方式和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亟待解决。目前,传统产业的比重仍要占到南京工业经济总量的7成左右。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步伐,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应成为南京工业“

十一五”期间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南京工业投入不足、总量规模不够大。整个“十五”期间,南京累计完成工业投入1800亿元左右,但是,这样的投资规模也只相当于苏州2004年和2005年两年的投资量;南京工业中,外资、民营经济的比重较低。近几年来,国有经济比重虽有所减少,但仍有4成之多,与苏州、无锡差别较大。外资工业、民营工业仍是南京工业发展的“短腿”。

  2006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抓好2006年结构调整,对 “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最近,国务院出台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原则、方向和重点。我们按照国务院的最新要求,结合南京“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是:

  (一)继续坚持工业第一方略,提升产业综合

竞争力。加大工业投入,力争实现工业投入增幅高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5个百分点以上,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1500亿元以上。

  (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重点物流基地建设;新辟一批国际海运航线,南京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30%以上。引进国内外金融保险机构及投资机构10家以上;大力培育发展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

  (三)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继续实施软件产业倍增计划,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3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超亿元软件企业达到25家;充分发挥重点软件园区带动作用。完善文化产业链,培育文化产业群,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整体规模。

  (四)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提升优势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把引进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和先进技术作为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的重要途径,引进国内外研发机构15家以上。

  (五)结构调整紧扣资源节约和环境建设。考虑到我市重

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能耗下降的压力较大。为实现“十一五”期末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0%左右的目标,安排明年下降4%左右。

  (六)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发挥服务业对外开放先发优势,力争在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销售中心、物流采购中心等服务外包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继续完善全市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规划,加强对全市循环经济工作的指导。尽快完成我市循环经济立法工作,研究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法规体系。重点建设南京化学工业园等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实施扬子石化公司等企业的循环经济试点。

  (八)夯实郊县产业基础。明确区县功能定位,以城乡一体的布局规划为龙头,推进城乡统筹的产业体系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