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电影市场围绕票价理性下降酝酿新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3: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韩璟) 新春之际,在老百姓要求电影票价理性下降的一片呼声中,上海电影市场正酝酿着新的变局:兴建更多影院形成良性竞争、打造数字院线降低票价、普及社区影院惠及市民、丰富阳光电影场的片源,着力为“十一五”期间上海建立起健康理性的电影市场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造更多影院 建数字院线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电影票价下不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电影院还太少,只有影院数量上去,形成良性竞争,票价才能降下来。据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介绍,今年上影将联合韩国 CJ集团在大宁路绿地和五角场地区兴建两所现代化影院,同时与法国 MK2集团合作进行衡山电影院的改造项目。

  在制作发行成本上有着强大优势的数字电影也有望在上海建起商业院线。任仲伦透露,上影正与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北京时代今典公司联合推出数字院线,建立起覆盖城市、社区、乡村的数字电影网络。数字电影票价暂定为白天 5元、晚上 10元。这样的平民化价格将对现有的高票价形成强有力的冲击。

  电影进社区 百姓出家门

  现代化的多厅电影院往往占据了电影市场的高端,但电影作为公共文化产品的一部分,应是人人能享受的大众娱乐而非高高在上的奢侈消费,离开了观众这个土壤,电影就会成为“无本之木”,只会枯萎。

  按照《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上海在未来五年里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作用”,并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对学生、老人和低收入人群开设公益场的范围”。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社区电影计划,试图将低端市场的要求与现有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结合起来。

  永乐总经理谢鲍鑫说:“这两年的电影进社区活动很受老百姓欢迎,上座率远远超过一般电影院,这让我们看到了低端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但受天气等因素影响的临时性放映毕竟无法满足观众的长年需求,因此我们计划充分利用社区文化中心、闲置影剧院、各种俱乐部和礼堂等文化场所,只要满足了基本的放映要求,就能改成一座放映室,建立起社区电影放映的二级市场。这一方案正在考察中,通过后将立即开展实施。”

  社区电影计划一方面能让广大市民花上三五元,走出家门三五步就能看上电影;另一方面,可把零散的低端市场整合起来,兼顾了文化公益与经济效益。

  阳光电影放起来 片源质量跟上来

  阳光电影卡已经打响了品牌,接下来要让它的“热能”持续散发。旧的阳光卡因为 100元可以看 30场电影,低于大片最低 5元的限票价,一部分观众反映阳光卡不能看大片,影片种类还不够丰富。

  上海联和院线宣传发行副经理包毅范说:“我们开设了‘阳光专场’,更要重视‘阳光服务’意识。所以新年推出了 100元看 20场电影的新版阳光卡,这样观众就能看进口大片和中影大片。我们每周排片时,吸取了去年的经验,做到新老影片兼顾,中外影片都有,并根据不同区域观众的文化层次和欣赏口味调配节目。”只有切实做好阳光卡的服务与经营,才能让阳光卡持久发光发热,为“

十一五”期间进一步打造城市精神的主旋律谱写出和谐乐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