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对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现状的总体判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1:04 发改委网站

  根据 “全国城市居民综合社会调查”提供的数据资料及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资料,经研究分析,可对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现状做如下总体性判断:

  第一,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已比较大。以基尼系数值来判断,尽管不同学者由于使用数据的不同而计算出来的数值有所不同,但总的看,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在0.4左右;而且这还是在各种岗位外收入、非正常收入难
以准确估计的情况下做出的,如果把后者也算上,则计算出的实际基尼系数肯定要更大一些。再从用五等分法计算出来的数据看,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集中程度已非常高,数据显示,城市居民最低收入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最高收入1/5人口拥有收入的4.6%。

  第二,尽管城市居民之间由于多种原因在收入分配上存在差别是必然的,但这种差别在特定时期应当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应将现实的社会承受力等因素加以充分考虑。这种差别的扩大应当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否则,就会带来不利的后果。据统计,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速度相当快。

  第三,当前我国城市居民的收入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如不同行业收入差距的迅速扩大,管理层与被管理层收入差距扩大过快、过大,部分职工岗位外收入、非法非正常收入的增长过快、所占比重过大。就此而言,我们更应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控制,使城市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逐步趋向合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