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上海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1:03 发改委网站

  “十五”经济体制改革回顾之五十一:

  上海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突破

  “十五”期间,上海坚持连续性、稳定性、开拓性有机统一,坚持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有机统一,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新路,在上海国际
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建设上取得重要突破,城市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城市的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完成,实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突破。

  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平稳增长。“十五”期间,上海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11.4%,实现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格局进一步巩固。综合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从“九五”期末的1.21吨标准煤降至1.0吨标准煤,降幅达17.4%。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城市居民家庭服务性消费支出比重提高到32.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基本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人口管理和服务新体制初步确立。

  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整治取得重大进展。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

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轨道交通建设取得新进展。燃气、交通、环保、水务等行业改革不断推进,城市规划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全市统一的灾害综合管理新模式框架初步确立。环境建设与保护取得阶段性突破,全面完成两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心城区河道水质得到改善,建成国家园林城市,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各项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科技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科技投入和科技成果明显增多。教育投入明显增加,中小学校舍建设达标工程基本完成,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初步完成。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三医联动”改革深入推进。建成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化教育设施,成功举办FI汽车赛、第48届

世乒赛、网球大师杯赛等重要赛事和文化节庆活动,在奥运会和全运会上取得良好成绩,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优秀运动员。

  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控股公司和大企业集团改革重组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形成国有资产管理、营运、监督体系。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证券、期货市场稳步发展,外汇、债券、钻石、黄金、产权、土地等要素市场加快发展。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完成行政许可和平批事项规范清理,率先在全国推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加快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成效。

  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提高到新水平。APEC会议、全球扶贫大会、世界工程师大会等重大国际会议在上海成功举办。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展。推进“大通关”工程,洋山保税港区投入运营,口岸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与长江三角洲及全国其他地区的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进展。与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

  (上海市政府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