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布斯富豪王德军被公诉震荡地方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霍朗发自成都

  2006年1月25日,距本报独家披露“《福布斯》富豪王德军落马“正好一周年,成都市双流县人民检察院正式对四川乐山东能集团原董事长王德军提起公诉。检方指控王德军行贿数额超过2000万元,涉嫌犯有单位行贿罪。已牵扯6名县级以上官员

  王德军2004年以0.98亿美元资产在《福布斯》内地富豪榜上排第167位。此外,他还凭超过人民币11亿元的“身家”,跻身当年另一个内地富豪榜《新财富》“中国大陆400富人”。

  自2005年1月王德军案被本报首度报道以来,该案延伸出来的丑闻就一直不断:2005年10月,四川省犍为县前县委书记田玉飞被公审。检方指控田玉飞在2002年犍为县川犍电力公司的国有股转让事件中扮演不光彩角色,先后收受王德军贿赂共1500万元;11月4日,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也因涉嫌收受王德军贿赂共51万元等罪而被审判(本报均曾作详细报道)。

  之后,东能集团“根据地”乐山市原市委副书记袁俊维,市民委原主任、峨边县原县长刘羽成,市政协原秘书长张大常也陆续被宣布逮捕或刑拘。

  去年11月下旬,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宣布同意原副主任陈德玉“辞职”的第二天,陈即被刑拘。据公开资料,陈德玉1972年起在乐山市工作,1985年至1992年任该市市委副书记,1992年底升任市委书记,2003年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在乐山市任“一把手”长达11年。

  这一系列事件直接或间接都跟王德军案有关。四川行贿数额最大的案子

  除在4000万元超低价收购价值4.6亿元的川犍电力方面“犯事”外,目前已公开的与王德军有关的案情还有:东能集团在修建乐山市湖滨路、收购四川大渡河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中,向相关负责人行贿人民币300多万元、美元5000 元。

  乐山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早前向当地媒体透露:王德军案可能是目前四川省行贿数额最大的案子,一系列案件的行贿数额共达2000多万元。

  王德军是两年前被判死刑的原乐山市副市长李玉书的远房侄儿。早年,王德军曾因帮助李玉书洗钱多达300万元而发家。

  李玉书倒台后,王德军陆续对田玉飞、杨国友、刘羽成、袁俊维、陈德玉等行贿,以便低价收购犍为县国企川犍电力和峨边县大渡河电力公司等。地方经济遭受震荡

  王德军事件给东能集团和地方经济均带来了震荡。

  去年此时,东能集团尚在“超常规”发展投资传媒领域。记者调查发现,其旗下“创视传媒”代理的报刊、电视等媒体数量如今已明显减少。一年来,该公司高层也发生了巨大变动。而其“收购”的川犍电力,四川省犍为县方面早已表示“收归国有”。

  至于地处偏远的峨边县,该县某政府部门在2005年底的一份调研报告中称:“东能集团董事长问题已对我县四川‘大电’的健康带来很大影响,并直接影响到我县电力事业的发展。四川‘大电’是我县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长期以来,为县域经济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作为我县这样电、冶结合发展工业的县,‘大电’发展得好与不好,直接关乎县域经济发展大局,也是我县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东能金岩电站原计划投资1000万元,但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其集团总公司东能集团董事长出了问题,东能集团账户被冻结,导致工程建设全面停工,无力建设。如果这一问题在短期内得不到妥善处理,将在业主、施工单位和被占地农民之间造成新的难以调和的矛盾,带来更大的稳定隐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