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掌声响起的时候——南京办第五次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侧记(06-1-2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7:03 审计署网站

  一个个亮丽登场,一次次掌声响起。一月的南京虽然寒气逼人,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会议厅里却似暗香涌动,提早响起春天的脚步。此刻,一场由29名选手角逐9名正副处长岗位的大型赛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这样的赛事在南京办历史上已是第五次。与以往同样精彩感人的是,选手们展示工作成果不做表面文章,激情演讲没有华丽辞藻,有的只是用心说话,用心交流。每个人的演
讲都各具特色,年轻同志才思敏捷、气质潇洒,满怀信心地展示创新取得的骄人业绩;中年同志沉着冷静、如数家珍,对审计生涯流露出最真挚的眷恋。围绕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围绕对领导岗位的最新理解,他们引经据典,各明心志,认真构思,不时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每到精彩之处台上台下就互动共鸣。有的同志将工作成绩、工作理念、工作精神与自己的姓名巧妙结合起来,生动阐述了自己用“钉子精神”干工作、出成绩,用“德本”精神当领导、做事业,用“明道”精神促学习、争上游的个人理念,使人印象深刻。有的同志将“重于修身、善于用人、长于协调、勤于做事”归纳为成熟领导所应具备的现代素质。有的同志以“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为题,提出要用心做事、用心思考、用心沟通,努力实现新的人生境界。

  演讲之后的答辩同样精彩纷呈。现代领导艺术和最新业务知识成为答辩中的重点焦点。竞岗者当场回答,原汁原味,表现出良好的理论素养和心理素质;台下观众侧耳倾听,静心品味,时时给予热情的鼓励,引发思想的共鸣。做领导工作如何进行分权授权?如何开展效益

审计?如何实现审计与审计调查的分野和融合?如何全过程规避审计风险?如何加速推进审计
信息化
建设?大家对这些影响当前审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这次“零距离”的团队互动中都有了新的思考、新的认知。

  “团队互动”还触及到了思想层面,大家对一些传统价值观念开始思索重新定位。大家认为,长期以来审计人员的待遇是低的,但审计这一职业又却是服务社会的大舞台,是助人实现“除暴安良少年梦想”的好地方。时下,我们不必讳讲生活的质量,却更应看重生活的价值,人活着除了要吃足喝饱,更要助己实现理想抱负。有的选手出于审计常年出差在外,提出了“快乐审计”。大家谈论中认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符合人性化的发展方向,但审计却又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二十几年的审计实践表明,选择了审计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辛和奉献,所以,强调巧干的时候绝对不能忘掉苦干,讲“快乐审计”不能忘讲埋头工作。其实,人只有在奋斗、创业、学习中才会体味到真正的价值乐趣,醉生梦死、无所事事永远为审计工作者们所不取。有的选手在演讲讨论中还提出,对“以人为本”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实际上,思想认识不能停留在一个表面,而应深入到本质性的理解把握中。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研究探索一个人在人格精神、文化、物质等层面到底有哪些本性的需求,我们已做了哪些,今后努力方向和有效措施是什么。每个人只有感觉自己真正被尊重关怀了,才会自觉承担起自己的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干审计才会“投桃报李”,真诚报答自己的团队。

  南京办向来注重和谐团队建设,经常以实践中培养出来的“埋头苦干、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三种精神”教育人、激励人、培养人,办内民主之风、廉洁之风、创新创业之风逐渐浓郁起来。再加上本次竞争上岗准备得很充分,最终使本次活动取得了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周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