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联合国06年世界经济预测 中印增长依然领先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波 北京报道

  1月25日在北京公布的《200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2006年世界经济增长将略高于4%,中国和印度仍是增长最快的国家。该报告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以及联合国5个区域委员会的联合出版。

  经济增长略高于4%

  该报告称,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估计和2005年相近,略高于4%,和过去10年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相比,仍属不错成绩。

  美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报告预测,美国增长率将进一步减缓至3.1%,欧洲经济将增长2.1%,日本则维持现有约2%的水平。

  中国和印度仍是增长最快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平均增长率预计是6%,转型经济国家是5.9%,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他东亚和南亚国家的平均增长率将是5%,拉美国家平均增长3.9%,非洲增长高于5%,5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增长将维持在6.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发布会上称,该报告将中国在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为8.2%,这是按照中国未调整的GDP数字做出的,如果联合国参考中国近期公布的调整后的GDP数据,可能会调整这一预测。

  为帮助发展中国家,联合国提出了推动多哈回合前进、实施更多的官方发展援助(ODA)和兑现2005年联合国全球峰会承诺等要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麦瑞德表示,各国需要采取行动,努力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影响全球经济四大因素

  高油价、全球经济失衡、

房地产和禽流感会成为可能影响2006年全球经济的四大主要因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助理张亚雄表示,根据联合国的预测,油价在2006年会徘徊在60美元/桶的水平,但可能出现的地缘政治动荡、恐怖袭击或自然灾害等,可能推动油价进一步走高。

  报告预计2006年全球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低水平,石油出口国虽然从油价高涨中得益很多,但也给其带来通货膨胀和货币升值压力,而进口国应对能源形势的长期政策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开发替代能源。

  大国之间经常性账目的严重失衡可能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报告称,2005年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超过8000亿美元,而日本、新兴亚洲市场国家和主要石油出口国各自的顺差则在1000亿-2000亿美元的规模。

  为应对这一形势,主要经济大国应加强政策协调,改变储蓄和投资结构。美国应鼓励储蓄、减少财政赤字;欧洲国家应维持低利率以刺激消费,振兴投资;日本应继续金融改革,加强财政政策对投资的激励;亚洲顺差国家应提高投资率,而中国应提高大众消费需求。

  近期美国方面仍称,

汇率是导致贸易逆差的原因之一。而报告通过经济分析指出,他国调整汇率,未必能纠正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问题,仅依赖调整汇率很可能是危险的尝试。

  另外两个风险是房地产市场可能的泡沫和禽流感的全球蔓延。报告显示,不少国家房地产的许多指标都已达到历史高水平,而且投机因素日趋明显。房地产价格一旦回落,必将使整体经济增长放慢,如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就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

  对于报告中涉及中国的部分,祝宝良评价说,报告对中国的金融体制、处理不良贷款和

股权分置问题给予很大关注,对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给予很高评价,这和国内的看法是一致的。今年下半年将是遵守加入WTO承诺开放金融业的重要时期,中国国内需要加强研讨金融业的应对策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