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金人庆:两年内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长金人庆在日前召开的财政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表示,今后两年时间内,将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金人庆是在谈到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步组织实施”的原则,从2006年起在农村逐步建立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的义务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

  在谈到2006年重点工作时,金人庆还指出,要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加强财政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结构,发挥政府投资对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支持税制改革等体制创新和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坚决制止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

  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6年将继续保持财政支持“三农”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并突出在“多予、放活”上做文章。一是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农业税,研究提出烟叶特产税替代方案,积极推进国有农场税费改革。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二是完善并加强“三补贴”政策。13个粮食主产省(区)的粮食直补资金在2005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0亿元,全部达到本省(区)粮食风险基金总规模的50%。继续扩大良种补贴资金规模、补贴范围和补贴品种;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的补贴范围,调整补贴重点。三是积极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四是推进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区),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标准分别由10元提高到20元。五是全面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继续落实新增教育、文化、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

  着力支持科技和企业技术创新。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完善科技经费管理体制,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完善并积极应用政府采购等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自主创新。

  金人庆还强调说,要做好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

和谐社会建设;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深化财税改革,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狠抓增收节支,规范财政管理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