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站在9.9%之肩:一次黄金增长之旅的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鸣鸣

  北京报道

  “如果今年气侯不好,粮食减产了,粮价再上涨,那就是百价上涨了。”年关将近,出现在1月25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李德水的话很能引起老百姓的共鸣。

  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名闻京枢不足为奇,但如今连街道上收起液化气罐改烧煤球的老太太也开始关心他口中的数字。

  也许没有多少烧煤球的老太太分得清通胀与通缩的区别,但消费价格指数变动背后的物价却是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幸好李德水这次带来的数字令人放心——2005年我国物价涨幅全线回落,居民消费价格仅上涨1.8%。

  但情况显然比看起来要复杂得多,连被中外记者包围的李德水也不敢下结论:“通胀、通缩一线间,我们两种可能都要去关注,都要努力防止它”。

  当然,25日这一天,李德水还带来了更多的好消息。

  经初步核算,2005年中国GDP总量为1823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9% ——这是

中国经济增长率连续第四个年头超过9%。

  对于李德水来说,这次的报喜其实是35天来的第二次。

  2005年12月20日,李德水向全世界宣布,经过全国范围的经济普查,2004年GDP现价总量达到159878亿元,比年报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增加16.8%。

  之后,进入2006年1月,李德水进一步公布了1993年到2003年的GDP修订增长率,除1998年与修订前持平之外,其他年份的增长率均在修订后有所上调。

  如果说过去若干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故事已经“看上去很美”,那么如今李德水似乎是在告诉全世界,其实事实更美。

  消费的力量

  经济学家们把投资、出口和消费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消费一直被视为中国经济的“软肋”,“启动内需”之说不绝于耳。不过现在看来,情况似乎正在好转。一组数据可作证明:几天前的1月18日,万事达卡国际公布了最新的消费者信心指数(MasterIndex)显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十足,在

生活质量、经济和固定收入的信心继续创新高,总体信心指数得分达82.3,位居全球第三。

  李德水也带来了更有说服力的数据,“按照初步核算的结果,2005年三大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消费是33.3%,投资是48.8%,进出口是17.9%。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超过进出口。”

  仅仅半年前,根据对2005年上半年的分析,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在24.2%。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当时的分析是,“整个中国经济确实是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

  如今看来,中国经济可能正逐渐改变原先的投资为主,消费为辅的增长模式,而逐步进入新的以投资、消费共同拉动经济的增长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