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家统计局修正GDP数据 > 正文
 

中国经济通缩通胀一线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2:0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木佳25日北京报道】

  去年GDP增长9.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至1.8%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9%,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至1.8%。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2005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作了概括,“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

  从2003年算起,中国经济已经保持了连续三年10%左右的增长,经济

  增长率分别为10.0%、10.1%和9.9%。从这轮经济周期前的起步情况看,2001年增长率在8%平台,2002年增长率在9%平台,呈现稳健起步和平稳增长态势。

  从2005年四个季度的增长情况看,经济增长率分别为9.9%、10.1%、9.8%和9.9%,也是比较平稳的。

  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电油运的瓶颈制约有了明显缓解。煤炭供应比较充足,拉闸限电省份从1月份的26个,回落到11月份的7个。

  与此同时,投资在结构调整中增幅有所回落。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5.7%,增幅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有所改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27.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增长26.6%,分别回落0.1和15.1个百分点。

  2005年,中国三大物价指数涨幅全线回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涨幅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3%,回落3.1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9%,回落1.2个百分点。

  针对通货紧缩或通货膨胀的问题,李德水认为,中国现在既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货紧缩的迹象;现在经济社会中既有引发通胀的因素,也有导致通缩的因素;既要防止通胀,又要遏制通缩。

  当前导致

中国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因素确实是存在的,比如说部分产品的生产能力过剩。但是,还要看到,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是存在的,如
国际油价
的高涨,现在政府控制
成品油
的价格,如果适当地调整一下,价格指数就能上去。

  “所以,我说通胀、通缩一线间,我们两种可能都要去关注,都要努力防止,而现在还不能说必然产生通货紧缩。”李德水指出。

  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最近对全国100多位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认为2006年出现通缩“可能性不大”的占64%,认为“根本不可能”的占7%。同时,整个世界经济去年和今年都处在景气时期。

  “我们不要担心,或者不要人为地去渲染通缩的可能性多大、多危险,但是在措施上我们要认真地研究,一点不能大意。”李德水说。(26A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