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德水:不要只看外贸总额 中国大陆是过路财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2:10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网1月25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今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实际上中国大陆是过路财神,不要只看到外贸总额,更要看到背后财富的分配、利润的分配。

  李德水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0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去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很快,外贸盈余,这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结果。

  李德水强调,我们不要简单地看好象中国出口这么多,向欧美出口的顺差这么大,中国对欧美的顺差实际上是亚洲各个经济体的综合表现。因为中国在亚洲来说是一个加工中心,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东南亚大量的元器件到中国来加工,在中国组装以后向欧美出口,所以我们对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都是逆差,而对欧美则有很大的顺差,所以实际上中国大陆是过路财神,不要只看到外贸总额,更要看到背后财富的分配、利润的分配。

  李德水举例说,台湾地区去年对日本和韩国的贸易逆差达到450亿美元,对东南亚其他国家也是逆差,因为它从那边进口元器件在台湾加工一下,然后到大陆来组装,向欧美出口,台湾岛对大陆的顺差2004年是512亿美元,2005年达到581亿美元。这581亿美元对台湾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顺差,台湾的经济就会严重的逆差,而且恐怕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台商到大陆投资,不仅为大陆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央政府和大陆人民是欢迎他们、感谢他们的,而且他们对台湾经济发展也作出了重大贡献,这点应该客观地看到。

  他说,看问题不要只看海关的统计数字,不能只看物质商品货物的国际贸易关系,还要看无形的技术专利和服务这些国际贸易,来观察国际贸易的平衡和逆差、顺差,要全面地分析。(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