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台商加速布局东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25日电 (记者 杜学静 徐扬 陆春华) 近年来随着大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东北地区在投资、能源、人才储备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开始显现,这使得正在进行投资转移的大陆台商对东北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台资大有继续北上的趋势。

  以东北地区承接台资转移的重要目的地沈阳为例,截至2005年底,该市已批准台资项目800余家,合同利用台资近1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超过6亿美元。

  这仅仅是台商布局东北的一部分。2005年,旨在大规模吸引台资的台商工业园建设分别在辽宁和吉林省展开。11月,占地2平方公里的沈阳“铁西台商工业园”开工,一期工程总投资达35亿元人民币。而吉林长春筹建的“长春台商工业园”占地10平方公里,总投资达30亿元人民币。黑龙江则正成为台商投资东北农业的集中地。2005年,黑龙江省特别设立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业创业园”,为两岸农业交流和台湾农民在大陆创业构建合作平台。

  刚参加过第四届“辽宁台湾周”的台商表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投资已日趋饱和,而东北还是一块没有得到充分开发的地区。东北水、电资源丰富,工业基础扎实,产业工人集中,交通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备,有着不可多得的优越条件。

  基础设施状况是台商对投资东北最重视的因素。台湾展茂光电董事长余宗泽说,水电、交通对于投资最为重要。他希望东北能够提供稳定的

能源供应和良好的配套基础设施。

  政策是投资的先决条件,台商对大陆对外开放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表示极大关注。台湾芯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调军十分关心振兴东北的具体政策及东北大型国企改革的问题;台湾宝祥实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嵇国忠则关注在东北投资建立

医院的可行性。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薛继坤说,粮食深加工逐步会成为东北地区的新型支柱产业。台湾在粮食深加工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东北拥有大量的粮食原料和劳动力,双方如能合作,将会在粮食深加工业上有良好的前景。

  经济学家分析指出,相对于台资企业分布广泛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以及最近几年台商投资热度很高的京津、环渤海地区,目前台商对东北地区的投资还十分有限。但这里良好的基础设施、充足的能源、低廉的劳动力及土地资源,无疑将成为吸引台资企业继续北上的重要筹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