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保税港区:山东力推青岛全国第三名撞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与韩国釜山港争夺货源争当东北亚航运中心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山东省外经贸厅了解到,山东省正在积极努力,争取使青岛港成为继上海洋山港、深圳盐田港之后的全国第3个保税港区。

  争设保税港区工作正式启动

  山东省外经贸厅相关人士介绍说,山东省政府日前在青岛举行了争取设立青岛保税港区工作座谈会,就争取设立青岛保税港区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山东争取设立青岛保税港区的工作正式启动。外经贸厅将抓紧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保税港区是我国继设立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之后,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运行规则基本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新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

  保税港区具备自由港特征。自由贸易港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对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并且准许在自由港内开展货物自由储存、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除港口功能外,保税港区还将具备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区等五大功能。

  山东省外经贸厅相关人士说,争取在青岛设立保税港区有利于青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高青岛港的国际

竞争力,促进青岛主枢纽港的建设,辐射带动烟台、威海、日照港的发展,并有利于进一步突出青岛的龙头地位,提升青岛在东北亚乃至环黄海经济圈中的地位。

  一只脚已跨进“自由港”门槛

  山东省外经贸厅相关人士还说,在我国沿海港口中,青岛港的建设、管理、运营、效益处于领先水平,青岛保税区在全国15个保税区中名列前茅。青岛港距离国际主航道很近。与东亚地区的日本大阪、韩国釜山和仁川的直线距离,也是我国沿海港口中最近的,因此有条件争取把青岛港建成东北亚航运中心。

  青岛保税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也说,在我国北方港口中,青岛港是最有实力与韩国釜山、日本横滨相抗衡的港口。成为保税港区可以大大加快通关速度,降低商务成本,使得青岛港可从釜山的中转货源中争取到200多万的标准箱量,加上中国不断加大的货源,青岛有望在5年~10年内赶上釜山,成为东北亚国际枢纽大港。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我国缺少保税港,中转集装箱在非保税港内只能整箱进出,北方的出口货物中需要进行拆拼箱的,从成本控制角度考虑,只能选取韩国釜山等作为中转港口。2004年,釜山港1144万标准箱的总吞吐量中,有300万标准箱为我国北方的出口货物。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去年11月,国家“区港联动”试点项目——“青岛保税物流园区”通过了国家八部委的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作。这标志着青岛已经一只脚跨进了“自由港”的门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