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沙将在海南建亿吨储油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5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北京讯 (田辉)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22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寻求扩大两国在能源安全、反恐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这是阿卜杜拉去年8月继位后首次出国访问,也是中沙两国建交15年来,沙特国王首次访华。

  沙特石油大臣阿里·纳伊米和一个庞大的经贸代表团随同阿卜杜拉国王来访,可见扩大和稳定两国间的能源合作是访问的重头戏。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目前,沙特石油已占中国石油进口的14%%,每天约45万桶。仅2005年的前11个月,中国就从沙特进口原油2000万吨,占全部进口量的17%%。

  据悉,中沙两国此次有望达成在海南建大型储油基地的合作协议,这一合作协议可为中国提供1亿吨的

石油储备能力。

  据报道,早在2002年,身为沙特王储的阿卜杜拉就钟情于该项目。沙特方面曾表示:“这是送给中国的一份礼物,它将是一口取之不尽的‘油井’。”对沙特而言,选定一个中国华南的储油基地,将有助于巩固其在东南亚、东北亚的销售布局。而中沙两国联合储油,也会大大减少世界石油市场变动带来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