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一五规划 徐州都市圈蓝图夺人眼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58 扬子晚报

  徐州过去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今,这里又成了商家必争之地,在徐州市“十一五”的规划中,地跨苏鲁豫皖四省的“徐州都市圈”的蓝图夺人眼球。

  走进如今的徐州城,通衢大道、车水马龙,著名的淮海路、中山路两侧商铺林立,处处都能体会到大城市的感觉,中央、苏宁、五星、苏果、金鹰、王府井……可以说南京有的,徐州基本都有,有些南京没有的,这里也有。

  徐州市商贸局局长王广宪称,徐州中心商圈在其周边城市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与之相提并论。“去徐州买衣服!”“到徐州买家电!”已经成了宿州、淮北等周边城市百姓的口头禅。徐州市城调队的统计曾经显示,宿迁、连云港、宿州、枣庄、淮北、商丘以及济宁等地的消费者占据了徐州消费的半壁江山。安徽、山东、河南等周边城市纷纷“弃”合肥、济南、郑州等省会城市而“投”徐州。王广宪局长笑称:“徐州以前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可是商家必争之地呀!”

  2003年,江苏省提出了建设三大都市圈的概念,南为苏锡常都市圈,中部是南京都市圈,北部是徐州都市圈。从地理位置上看,徐州拥有作为大都市的独特条件:徐州南至南京350公里,北至济南320公里,西至郑州380公里,东至

连云港230公里,就连离得最近的淮安,距离也有220公里。毫不夸张地说,徐州周边方圆200公里范围内,是一片开阔的空白地带,这个地带内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大城市。这就为徐州都市圈的构想提供了有力的地理保证。

  由于跨越苏鲁豫皖4省,徐州要做核心城市,自然有人不服,尤其是山东济宁,提出了“济宁都市圈”的概念,公然向徐州叫板。

  面对对手的挑战,徐州市委市政府有着清醒的认识。徐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赵军认为,都市圈的范围地跨4省,不可能靠行政手段来推动。

  因此,徐州提出“都市圈”规划时,不是口气强硬的“打造”,而是:“培育、发展、协调”。即:突出对产业、劳动力、政策环境等发展要素的有序培育、择优培育和重点培育,加强对产业发展的规划、引导,深化对城镇布局、交通网络、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等重大问题的协调。

  据赵军介绍,徐州“十一五”期间将在老城的东南面打造一个新城区,新城区东起规划中的京沪高速铁路,西抵拖龙山,南临连霍

高速公路,北接古黄河风光带,规划用地50平方公里,将来可以容纳50万-80万人口。新城区建设包括以下几块:一个是行政中心,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搬到那里办公,靠行政中心的南移拉动新城区建设。另一个是商务中心,另外,在50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当中,还规划了工业园区,这个工业园区主要是以高新技术为主的工业园区,以此来带动全市经济的发展。新城区建成后,徐州的城市规模将进一步做大:目前徐州主城区居民人口是167万,2010年,主城区人口预计将增加到200万人。

  在做大城市规模的同时,徐州着重在提高城市功能和城市服务水平上下工夫。“十一五”期间,徐州的教育、医疗、商贸、文体娱乐等设施将不断完善。

  正是由于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徐州才能像一块“磁石”一样,吸引着周边地区的人流,“到徐州求学”成为了众多书生的理想;“到徐州看病”成了很多病人的共识;“到徐州看两汉文化”成了很多游客的爱好。徐州也因此进一步形成了核心城市的凝聚力。

  建设徐州都市圈,徐州人的决心非常坚定。市委书记徐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列举了建设徐州都市圈的三大好处:一是有利于促进区域城市化和区域共同发展;第二,对“做大做强”徐州,增强徐州集聚能力,提升徐州的综合竞争能力,是个很好的机遇;第三,有利于徐州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跨越式发展。

  徐鸣认为,要建设一个跨越4省的都市圈,就必须有一个包容的胸怀,徐州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加强同周边城市的合作。

  徐鸣扳着手指告诉我们,徐州现在在做三件事情:一是与周边省市一起,建立一个徐州都市圈的交通大枢纽。“十一五”期间徐州至郑州的电气化铁路将正式投入运营,京沪铁路的电气化改造也将进行,徐郑、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将不再“纸上谈兵”。此外,徐荷铁路,徐枣(

枣庄)、徐丰沛(丰县、沛县)、徐济(济宁)、徐宿(宿州)、徐淮(淮北)等一大批区域高速公路的建设将彻底拉近徐州与周边地市的距离;第二,旅游资源的共享上要与周边城市加强合作,将徐州的两汉文化旅游、连云港的海滨旅游、商丘的古城旅游、台儿庄大战的军事旅游等连接成一条条旅游线路,以整体优势吸引全国游客,做大徐州都市圈的旅游业;第三,在企业投资的相互渗透上进一步做工作,盘活整个徐州都市圈的经济。

  徐鸣还告诉我们,2006年上半年,徐州都市圈论坛将在徐州召开,届时,他们将向枣庄、商丘、连云港、宿州等周边城市发出邀请,一起加入到论坛中来,共同研究区域经济的发展。据徐书记介绍,徐州目前已经和周边城市有了很多合作:去年刚刚和宿州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近期还将和安徽交通厅合作,推出徐州都市圈的快速交通规划,和河南方面合作的夔河治理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正是这些交流与合作,使得周边城市与徐州的联系更加紧密。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如今的徐州正以包容一切的气度、以王者的姿态和开放的胸襟描绘着“徐州都市圈”的美好蓝图!

  本报记者 殷小平 汤敏余 薛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