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1600万人口控制目标是否有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马 晖

  北京报道 

  据中新社报道,《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1月23日正式向中外媒体和驻京的外国人士公布,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四次会议上所提出的,全市常住人口规模2010年控制在1600万的目标在此次纲要文件中被取消。

  另有媒体报道,对于人口控制一条已改为‘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中提出的人口规模控制目标和要求,……分阶段控制人口规模过快增长’。”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说,北京是自然资源和

能源紧缺的城市,客观条件决定了北京的人口承载力是有限的,加强人口调控是促进这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条件。并不是采取歧视性的政策排挤外来人口,而是从加强城市的自身管理出发,最终实现人口规模、经济布局和资源承载力的相互协调。

  因此,“十一五”规划中人口数量目标的修改,必然会影响到未来五年北京人口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但是,北京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梁昌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是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的”,之前没有听说过曾有这样的修改,所以也就“不方便发表评论”。梁处长称“我们这里没有规划的定稿”。

  市发改委规划处梁处长称“我手头也没有规划纲要的定稿,不方便发表评论”。

  而北京市人大新闻处的栾女士则表示,自己也是刚从报纸上看到的,上午就此事跟市府那边联系过,“他们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官方部门正式说过有这样的修改”。

  栾女士表示“《北京日报》24日将全文刊发规划纲要,如果有修改,应该是市政府那面的事了”。她还透露“本来《北京日报》今天就要全文公布了,但因为某些原因推迟到了明天”。

  而据北京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讲,人大草稿修改时没有听到过有这样的修改规划纲要,据说还在修改中。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和人口学院院长、中国人口协会副会长翟振武教授对记者说,“这是好事情啊!实事求是的表现。”

  作为“局内人”,翟教授透露,规划修编主要是北京市社科院的几位专家负责的,他们测算出北京市最多能吸纳人口1600万,就定下了这么一个目标。至于目标的修改,“我听说了,但还没看报,具体改成什么样子不知道”。修改目标主要是因为人大代表提了很多意见,1600万的目标,可以明确的讲“是做不到的”。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社科院的相关专家,对方手机一直为关机状态。

  据悉,目前北京的常住人口为一千五百三十八万人,北京市长王岐山曾在北京市人大会小组讨论会上说,人口规模在"十一五"期间要控制在一千六百万,五年时间允许增长六十多万。但考虑了所有因素,要控制在这个水平有点难度。

  至于未来北京常住人口控制的目标,卢映川表示,经过市政府充分论证和人口专家分析,去年一月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到2020年北京实现常住人口规模控制的目标为1800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