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记者观察:医院平价之路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21:5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其实无论医院用何种办法,在老百姓心里,价格是很重要的一个砝码,平价医院的开张,给目前虚高的医药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在我们记者调查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仍然让人感到担忧,来看看记者调查的结果。

  在这家医院,记者看到不时有新医生前来应聘。目前医院的100多位医务人员中,除行政力量抽调的20多位主任医师外,其他大多是从社会上招聘来的。但由于医院初创,医生
的薪酬标准还没有最终确定,一旦医生的收入低于其它医院,而又无法从多开药中提成,水平高一些的医生是否会出现流失是让人担心的第一个问题。

  此外,尽管

卫生部呼吁各地要建立平价
医院
或平价病房,但医药费多少算是平价,目前并没有严格的标准以及相应的监管措施,一切全靠医院的自觉。一旦医院的生存出现问题,经营无法为继,平价医院是否会滑向一般的公立医院,并没有制度上的保证。如北京的这家平价医院,按照院长王玲的估算,只有医院年收入达到3000万元时,才能做到收支基本相抵。而患者数量能否如愿增加仍然是一个问题。这家医院的主管部门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也表示,一年下来政府该投入多少,应该对什么样的患者实施补贴,这些还都是需要在医院的实际运行中求解的问题。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海淀区一份关于“平民医疗、政府补贴”的具体方案已经提交区人大审议,并且已经做出决定,今年年底前,类似的平价医院还将再开一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