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荷兰中小企业协会主席:希望中国成为亚洲荷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4: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 波

  北京报道

  “人们常说荷兰是欧洲的中国,我们也希望中国能成为亚洲的荷兰,”1月17日,在华访问的荷兰代理外贸大臣维恩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荷兰正在中欧经贸发展中发挥着与其面积不成比例的重要作用。根据1月17日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荷兰在2005年连续第3年成为欧盟中仅次于德国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288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34%。在投资方面,截至2005年11月,荷兰对华直接投资项目1663个,合同利用外资总额达132.4亿美元。

  “之所以说希望中国成为亚洲的荷兰,首先是因为两国经济都以中小企业为主。”荷兰皇家中小企业协会主席路依克·赫曼斯告诉记者。作为随同访问的企业代表团团长,赫曼斯带来了33家荷兰中小企业,它们来自各个领域,不仅推销产品,还向中国企业推荐其法律、金融、保险、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继诸如壳牌、联合利华、ING银行等荷兰大型企业在中国开拓市场后,荷兰中小企业也变得越来越积极。此次访华的荷兰企业代表团也收获了一些具体成果,例如,荷兰华程有限公司就分别和济南

柴油
发动机
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系统工程公司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1月17日,赫曼斯在荷兰驻华大使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曾于1994-1998年任荷兰弗里斯兰省省长,1998-2002年任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部部长。赫曼斯称,在中荷中小企业的合作方面,现在大家看到的只是一个开始。

  《21世纪》:在你看来,加强中荷两国中小企业交流的重要性在哪里?

  赫曼斯:我认为在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中,中小企业都是骨干和支柱力量,所以中荷中小企业的紧密联系对于两国实现共同繁荣是非常重要的。两国已经达成了政府层面的共识,并推进经济层面的交流。相对于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在进入一个陌生国家的市场时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因为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人手来研究新市场的生存环境,有了使馆和两国政府的帮助和引导,它们可以更容易生存。

  《21世纪》:荷兰中小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遇到了哪些困难?

  赫曼斯:首先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必须有人指导这些中小企业选择它们的投资领域和地域。其次很多企业投资必需的资金需要从银行贷款,而不是来自市场融资。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行。对中小企业而言,如果它们的知识产权遭遇侵犯,其打击将是灾难性的,因为它们完全没有财力重新进行研发。所以我们需要中国政府的帮助来解决这一难题。局面确实一直在改善,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7年,而现在不仅知识产权,包括银行、法律、海关等体系的改善都非常大。

  《21世纪》:本次访问是否达到了你预期的效果?

  赫曼斯:本次是两国中小企业通过政府的介绍建立联系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种联系将会加强和深化。我们需要一个成功的突破口,这已经实现了,这是本次访问的主要成果。去年我带领有44家公司的代表团,而今年是33家。这不是说荷兰对中国的兴趣减少了,而是从上次的经验来看我们觉得公司数稍微少点可能更有利于顺畅的交流。

  《21世纪》:会有更多的荷兰中小企业对中国感兴趣吗?

  赫曼斯:感兴趣的公司一直越来越多。荷兰有50多万家中小企业,其中大约1万家和中国公司之间存在贸易往来,我相信在未来的5-10年间这一数字将会翻一番。

  交流范围也在扩大,本次来访的成员几乎包括荷兰所有领域的公司。而且除了制造业之外,我们带来了更多服务业的公司。其中龙升中欧基金、荷兰卓迈律师事务所和中国建元律师事务所所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将帮助中国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透明度,并为中国公司在欧洲上市提供便利的指导和服务。对荷兰的律师事务所而言,也意味着它们扩展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市场。

  《21世纪》:中荷都是农业大国,农业中小企业的合作情况如何?

  赫曼斯:我首次来到中国是1997年,去了四川省的成都,当时我是荷兰弗里斯兰省省长。这两个省都是两国重要的农业省份,当时我们帮助两国农业企业建立了联系。9年之后的今天,它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接下来5-10年里农业企业联系的加强将会非常显著。

  《21世纪》:有不少荷兰中小企业是纺织或者鞋业企业,荷兰会否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赫曼斯:经济竞争在自由市场中是正常的。制造业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一些产业开始在荷兰消失,转移到劳动力更廉价、机会更多的中国。但我认为荷兰企业需要更多的创造性和革新,从而使我们的高端产品获得优势。一般而言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是错误的,但我们也反对倾销,所以需要综合权衡考虑问题,并为两国贸易创造更加公平的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