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政府转型界面政府 中介做招商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1月18日下午,在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以来的首次商业说明会上,浦东新区经贸局一口气推出了浦东新区40个大型重点招商项目。

  与以往招商活动不同的是,这些项目的推介对象不再仅仅是商业企业。本报记者在
现场看到,200多家参会人士多是国内外的大型律师事务所、咨询行业等中介机构。浦东新区经贸局还当场与英国欧华、澳大利亚汉氏律师事务所签订了相关合作备忘录。

  中介机构,终于以一种昂扬的姿态,出现在政府职能逐步转变后的社会经济大舞台。

  招商模式嬗变

  汉氏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的姜瑜慧女士表示,浦东希望能通过这些渠道,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通过专业中介服务机构招商,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种需求。”浦东新区经贸局局长刘正义对本报记者表示,新的招商模式,将促使政府、中介组织、投资者之间建立一种新型关系。

  “政府更多的应该是营造综合发展的环境。”刘正义兴致勃勃地解释这种新型关系,“中介机构则是更多地发挥它的专业特长和聚集品牌的能力。”

  “各自的优势、角度不完全一样。”她进一步表示,“关键是如何来整合这些资源,提升政府的规划能力,完善政策环境。”

  “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进行招商,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内容。”浦东新区经贸局陈中茂副局长告诉记者,“转变政府职能,就要做到:社会能做的让社会去做;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但

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目前地方政府做的最大的工作,还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属于经济活动范畴,怎么能让地方政府去主导呢?”

  而从政府招商,到通过专业中介服务机构招商,浦东新区招商模式嬗变的背后,是政府职能的快速转变。

  “浦东各个委办局都有对口的中介机构,如金融、商业类中介机构,以后都会采取这种招商模式,以更好地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浦东新区一位官员表示。

  “让利”中介机构

  “完善的市场经济,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社会中介是否发达。”陈中茂认为。

  浦东发展计划局一位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完善的市场经济 “在政府逐步把部门利益让给社会组织的过程中完善”。

  本报记者了解到,“大力培育和发展中介组织,提高经济活动的社会组织化程度”,正是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重要内容之一。

  而在培育社会中介机构上,浦东逐步推出了自己的路线图。

  首先,在推进市场中介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上,浦东将允许外资提前以合资、合作方式进入WTO已承诺逐步开放的法律、会计、

审计、管理咨询等行业的中介服务业。

  而为了增强浦东服务业涉足国际中介服务的能力,浦东将扩大落实CEPA涉及的管理咨询、会计、法律、物流、货代等18个中介服务业的沪港合作范围,推动香港中介服务业以多种方式提前进入浦东开展合作和竞争。

  不仅如此,浦东还将在会计、审计类中介服务领域,先行开展放宽和取消外资投入比例限制的试点。

  行业协会也是浦东在综合配套改革中培育中介机构要重点发展的领域。

  “很多工作已经展开。”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人士表示,浦东不仅要利用自身的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开放优势,进行引入若干全球性或区域性的国际组织或分支机构入驻,还将允许部分经济专业领域的国际性行业协会在浦东六大功能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

  而且,根据行业协会的发展实际,浦东还将突破行业协会“一业一会”的限制,率先试行部分有重叠交叉的行业领域“一业多会”的改革。

  张军则表示,地方政府要跳出各自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治理理念,调整“全能政府”的功能为“界面政府”的功能。即让各地的经济发展尽可能多地交给企业家、投资者和市场中间组织(包括行会、协会以及大量非政府组织)去完成,而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功能只出现和体现在各个地区之间的“界面”上,职责是协调和疏通经济、整合市场和企业家的跨地区活动。

  “浦东走出了一大步。”陈中茂最后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