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小城镇在夹缝中求生 需要寻找新经济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原来的乡镇企业,很多早已破产。农业税废除后,又没有矿产资源的我们再想发展,就不得不向周围的大、中城市靠拢。”中国的一个乡镇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后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在中国有两万多个小城镇。近年来,其势头发展迅猛,财政收入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不少乡镇,今天正面临着一些发展“困惑”。就业、经济增长,成为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上世纪曾一度突飞猛进的乡镇企业,如今已光芒不在。再加上农业税的废除,让这些地处大、中城市“夹缝”地带的乡镇,感到了压力。他们的目光,纷纷转移到了周围的那些“大家伙”身上。

  对此,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小城镇的发展应该作为大、中城市地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规划和实施。在大城市集群地区,应明确各种类型的小城镇最佳分工。有的,可以作为城市核心就业者的居住区,有的可以作为制造中心,有的则可以成为交通枢纽。

  为了求得迅速发展,近年来,中国对发展小城镇、提高城市化水平“情有独钟”。随着经济迅速增长,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已由百分之二十增至百分之四十,走过了英、美等百年以上的历程,而且至今增长势头不减。其主要动因就是,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和对

城市建设持续的大量投入。

  专家认为,城市化的难点在于,如何解决就业问题。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好,只是一味的扩张,那么不管它建设的有多漂亮,都将是“死城”一座。最后,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将“囤积”在城市社会的最底层,社会风险会大大增加。

  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城市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要有上千万人进入城市。如果到二0二0年,城市化提高到百分之六十的水平,就需要在城市、城镇里创造上亿计的新增就业岗位。就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吸纳、消化庞大的就业大军,在经济基础原本薄弱的小城镇,更是一个巨大考验。城市是人口、物资、资金、信息的汇合和发射源,并按照大城市—中等城市—城镇—乡村的序列,进行逐步传输、转移。其传输、转移的效率越高,经济发展就越快,就业形势就会越好。

  因此,庄健建议,应加强各城镇间的经济联系,促进城镇与市场的连接,从而更好地发挥规模优势及其带来的放大效应。这将是促进经济和就业增长的最有效方式。

  今后小城镇的发展,将有赖于融资、土地、社会服务体系等制度环境的改进,也有赖于基础设施、环境设施的进一步加强与改善。政府应合理配置资源,发展重点小城镇。围绕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政府应制定出可行方案,进一步推动小城镇的发展和城镇化的进程。

  在大、中城市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环境、资源压力的时候,小城镇尽管“身材”小,但仍可以从大、中城市“嘴边”找到更多的饭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