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北外滩土地出让接近尾声 洛克菲勒神秘进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2: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彭朋 特约记者 堂兵 上海报道

  1月12日,入围上海北外滩地块竞拍的洛克菲勒太平洋投资有限公司(Rockefeller Pacific Ventures Limited)宣布退出竞买。同属印尼金光集团的金光纸业和香港建设成为惟一的竞标者。

  而此前钟情这一地块多时的丽星邮轮,经过长达几年的努力后,却在1月初政府公布的入围资格企业中没了踪影。而在去年12月份政府召开的有关北外滩地块答疑会上,丽星邮轮还是最为活跃的提问举牌人。

  没有对手的竞标

  洛克菲勒太平洋投资的退出理由是:鉴于目前上海相关政府机构公布的上述地块挂牌竞拍最低价已经超出我公司的入围承诺价格,为回避高昂土地价格带来的

房地产投资风险,我们认为退出该地块的土地竞买是保护我公司合理投资利益的合适方法和惟一途径。

  上海北外滩地块的底价约为35亿元,折合楼板价约1.4万元/平方米,此次出让土地面积56670.32平方米。主要将用于建设大型商业设施、甲级办公楼和高档酒店,规划总建筑面积不超过25万平方米。规划中的高档酒店和办公楼,建成后将成为北外滩区域的标志性建筑。

  据房地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正规的流程,如果一幅地块最终只有一位竞标者要求竞价,那么,只需要由其填写“挂牌出让竞价报价单”,竞价就可结束。

  神秘进退的洛克菲勒

  早在1月初洛克菲勒入围名单时,就引起了业界和媒体的诧异。人们最易想到的,是此洛克菲勒与洛克菲勒家族的关系,以及与高调入沪开发上海“外滩源”改造项目的洛克菲勒国际集团的关系。

  据记者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洛克菲勒太平洋投资是一家于200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私人公司,法定股本1000美元。公司法定董事是尼古拉斯、洛克菲勒(Nicholas Rockefeller)。

  尼古拉斯·洛克菲勒早在媒体多次关注上海“外滩源”改造项目的报道中频频出现。当时,尼古拉斯曾对中国媒体表示,他本人是在听说“外滩源”项目出现问题后来到中国的。他还向媒体表示,曾亲自向上海市长韩正要求接手这个项目,并暗示,只要他的名字出现,将使任何关于这一项目的合约调整变得更为容易。虽然如此,但尼古拉斯.洛克菲勒一直拒绝透露其在洛克菲勒家族中的位置。

  此外,洛克菲勒家族元老大卫.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曾通过一位合作人向媒体表示,他甚至不记得见过尼古拉斯。合作人约翰逊(Peter Johnson)称,这种关系可能非常远。

  业内人士分析,就北外滩地块,随着洛克菲勒的退出,只要金光集团不放弃,这一地块也就成了其囊中之物。分析人士还表示,不出意外,将在略高于35亿元的底价上成交。对此,早在1月12日,香港建设就已发布公告表明态度,如果与金光纸业(中国)成功投标,双方将在内地成立合营企业,以持有及发展该地块,并称香港建设与金光纸业将于本月底前递交最终投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