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未来15年我国国家利益最易受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22:07 中国产经新闻

  CIEN首席记者 仲莱 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2005年能源紧张、国际反倾销壁垒等等的困扰,2006年年初,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指出,在2006年要反思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国家安全环境、技术升级与外资政策三大问题。 对改革开放的反思应该与科学可持续发展观相联系,与世界经济格局相联系,与国家安全利益相联系。反思是必须深入进行的,现在实际上已经开始深入
了。

  杨帆分析,未来10年如果没有重大危机,年经济增长率保持7% 以上是没有问题的,GDP再翻一番,到2015年底超过35万亿人民币。假设人民币升值20%,按照美元计算的GDP 又提高20%,中国经济总量要比现在膨胀 120%,占世界经济总量接近 10%,超过日本没有问题。与美国相比,现在是美国的 12% ,那时应该接近30%左右。

  他认为,

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是资源不足,按照资源总量估计,俄罗斯是80万亿美元,美国是40万亿美元,西欧是 2.5万亿美元,中国是5万亿美元,按照人均资源中国就少得可怜。 寄希望于科技进步,如氢燃料、转基因、海水淡化,由于成本限制在15年内应用价值不大。 把污染环境、消耗资源最大的重化工业,如钢铁、造纸、化工等向海外迁移,是一个重要的大战略。但国内生产速度要下降,外国能够接纳多少也未可知。如果是投资带移民,对中国利益最大,但必然要受到外国的强烈反对。

  但是,节约资源,潜力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因为许多自然和经济条件中国是独特的。比如中国几乎无法达到日本的能源效率。比如日本的粮食80%是进口的,中国只有5%,最高达到 10%,已经占全部商品粮的 30% 以上。

   生产一吨粮食要耗费1000吨水,还要占用大量耕地。目前最高人均消耗粮食每年500公斤,只有发达国家的50%,所以现在粮食过剩。如果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农民也能喝啤酒,吃肉、蛋、奶,这需要8倍粮食转化,那时粮食就绝对不够吃。至于农民进城、住宅建设,不仅占用沿海地区最好的耕地,而且仅仅自来水、淋浴、抽水马桶、洗衣机,就需要比农村生活多用25倍的水,更不用说富人区的养花种树、

高尔夫球场了。节约是应该的,但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小康社会资源不足的问题。

  针对中国外贸依存度方面,杨帆认为,现在称中国外贸依存度在80%以上是夸大了,因为出口中有50% 以上是加工贸易,进出口是有重复计算的,扣除重复计算部分,进出口总额可以降低1/3,中国GDP实际依赖进出口的程度,应该不到60%。未来假设进出口每年增长15%,比GDP增长高7个百分点,未来5年将使外贸依存度提高50个百分点。 如扣除人民币可能升值 20% 的因素,外贸依存度只提高30个百分点。就是说,扣除了加工贸易对于进出口的重复计算,2010年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将在80%~90% ,还不算太高。

  但这只是总量的计算,进口结构比总量问题要大得多,技术依赖问题更大。因此,未来15年中国虽然可以持续经济高速发展,但由于资源高度依靠进口,经济高度依赖于出口,缺乏关键技术,整个经济高度依赖于国际市场的格局是无法更改的。

  这样,杨帆得出来的结论是:这就造成中国未来15年最大的问题:由于资源的紧缺,国内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而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凸显。这一时期将是国家安全利益最容易受到威胁的时期。政府研究机构已经承认,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以及社会保障三大领域潜在的危机,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尤为突出。一个国家石油净进口率不应超过50%,中国1993年以来净进口石油依赖度从0.45%飙升至11.5%,到2010年将达到55%,能源危机随时可能爆发。包括

铁矿石、铜在内的9种工业基础原材料,欧美完成了产业升级,对这些工业原材料的依赖程度不高,会容忍其价格大幅上涨。铁矿石进口已从30%快速上升到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