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一五期间上海经济不再锁定两位数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21:5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0日电 (记者 厉正宏 季明) 20日表决通过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说,“十一五”期间上海全市年均经济增长率预期为9%以上,到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5万亿元。

  到2005年为止,上海已经连续14年保持经济的两位数增长。此间经济学家分析,

  将经济增长目标与两位数“脱钩”,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上海经济总量的扩大,经济增长速度必然放缓,另一方面则体现了政府希望通过比较稳健的经济发展节奏,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和城市经济形态的重大变化,更加强调经济结构的质量和效益,而不是数量。

  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是上海“

十一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方针。经过5年的发展,上海力争到2010年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比重升至10%,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占国内融资总额比重达到25%,国际集装箱吞吐量2400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8000万人次。制造业方面,上海希望在超大型装备、大型船舶、航空航天、汽车研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显著改善。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上海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中心环节,为此上海准备通过一系列政策鼓励培育城市创新体系。2010年上海的“科技蓝图”包括以下目标: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2.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高技术产业自主

知识产权拥有率为30%,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授权数有200件,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4.5年。

  在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放缓的同时,上海的“十一五”规划要求资源利用效率必须明显提高,单位生产总值总和能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每平方公里的工业区用地产值要超过55亿元,环保重点监管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率要达到95%。

  有关社会民生的指标在上海“十一五”规划中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规划明确,五年以后上海市民各类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要达到98%,五年累计要完成对400万平方米居住条件较差的旧区改造,在上海这样的老龄化城市里,2010年享受社会化养老服务人数要占全市老年人的10%。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博士说,“十一五”规划中新的增长目标表明,我们的政绩观念正在变化,不再唯GDP论成败,不再奉行过去“GDP挂帅”的考核体系,而是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社会指标、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追求社会的全面进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