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家底更显殷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4:19 深圳商报

  深圳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昨公布GDP总量和结构均有新变化

  深圳“家底”更显殷实 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0.1个百分点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统计局举行的深圳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和2005年全市主要统计数据公布会上获悉,我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重要成果,GDP总量和结构均有新变化。同时
,普查进一步摸清了我市一、二、三产业的“家底”。

  2004年GDP增加859.34亿元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以经济普查资料核算审定的结果,2004年我市生产总值为4282.14亿元,比2004年统计快报的3422.80亿元增加了859.34亿元,增幅为25.1%,在全省21个市的排名中仍居第二位。

  其中,第一产业为12.33亿元,比统计快报14.18亿元减少了1.85亿元。第二产业为2211.23亿元,比统计快报2108.14亿元增加了103.09亿元。第三产业为2058.58亿元,比统计快报1300.48亿元增加了758.10亿元,增幅为58.3%。第三产业占我市生产总值比重为48.1%,比统计快报提高10.1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的比重由统计快报的0.4:61.6:38.0,变为0.3:51.6:48.1。

  深圳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局长邓平介绍说,为保证GDP数据的历史可比性,按照国际惯例,必须对历史数据进行修正。目前,市统计局正在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以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核算数据为基础,采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普遍使用的趋势离差法,对1993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进行相应修正。

  根据国务院决定,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要以此次经济普查资料作为进行2005年国民经济核算、总结“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编制“

十一五”规划和2006年计划的基础。

  普查过程符合要求

  据深圳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局长邓平介绍,我市严格按照国务院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开展经济普查工作,成立了以许宗衡为组长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普查过程中,我市依法查处了普查中发生的虚报、瞒报、拒报等违法违纪案件。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还在普查的每个环节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并进行普查数据质量抽查。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数据填报的综合差错率符合要求。

  统计局长详解生产总值增加

  谈及深圳市生产总值比快报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深圳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局长邓平透露,核算范围扩大、核算内容增加使全市生产总值增加了545亿元。新核算方案的范围包含的内容进一步向国际接轨,如实物报酬、家政和家教服务、居民住房出租收入、银行当年提取的准备金、关税、铁路建设基金收入等项目按原核算方案,地区是不进行计算的,这次核算有些作为新增加的内容,有些由省分摊算入各市GDP。

  同时,部分核算数据从间接计算变为直接计算,也使全市生产总值增加了230亿元。邓平解释说,由于大部分服务行业没有主管部门,缺乏统计手段,按原核算方案这些行业增加值大多用税收、经费支出、从业人员、工资收入等间接资料进行推算。而这些资料由于受各种利益关系制约与实际数值有一定差距。加之有些行业免税、有些行业为非盈利性的,造成推算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数据比实际要少。这次经济普查提供了较为详尽的核算基础资料,核算较之以前更准确。

  另外,工作力度加强,漏统现象得到改善,使全市生产总值增加84亿元。

  至于为什么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快报数据增加较多,邓平表示,经济普查提供了产业活动单位的详细情况,国民经济核算能将第一、二产业附营的服务划分出来,是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快报数据增加较多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