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都修正GDP少了154亿 不会影响全国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2: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全市GDP

  修正前:2185.73亿元

  修正后:2031.07亿元

  人均GDP

  修正前:18856元

  修正后:17521元

  本报讯 (记者 庞惊涛 实习记者 于婷) 记者从昨日的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例会上获悉,经省统计局根据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资料核算一级认定,2004年,成都市GDP为2031.07亿元,比初步核算数据2185.73亿元减少了154.66亿元,减少7.1%。其中,第二产业减少216.4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了61.50亿元。按照经济普查资料核算后的GDP总量计算,2004年成都市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为17521元,比初步核算的18856元减少1335元。

  GDP变化有三大原因

  市统计局局长罗大常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成都2004年GDP减少的原因是历史形成的,主要是村及村以下的企业逐年减少了。数据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统计核算方法调整。再就是剔除了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的历史积累。长期以来,由于对规模以下企业缺乏规范的统计制度,上世纪90年代初甚至80年代发展起来的规模以下工业(以乡镇企业为代表)近年来出现发展势头减缓甚至萎缩的状况,没有及时地反映到常规的GDP核算中。按国家要求,此次经济普查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增加值的计算,必须按收入法全面接轨。由此,我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一次性剔除了增加值中历史积累,这是导致我市经济普查计算的GDP不升反降的主要原因。第三就是弥补了第三产业常规统计中的漏统部分。

  没有影响居民购买力

  修正后的数据是否会影响到成都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及市民消费水平?市统计局局长罗大常对此进行了解答。

  记者:新的GDP出来后,各地有没有特别大的误差?

  罗大常:修正后的数据表明,成都19个区(市)县的普查情况与实际还是相符合的,5城区对三产业的漏统部分,通过这次普查也摸清了,远郊规模以下的企业的实际情况当然就是萎缩了。

  记者:新数据有没有影响去年经济运行?

  罗大常:没有。这次摸清家底,为编制“

十一五”规划,编制2006年经济发展计划提供了一个更加准确、更加真实的数据支撑。

  记者:普查数据是否会影响成都在四川省乃至全国副省级城市的排名?会否影响到城市居民的消费支出?

  罗大常:客观讲,不会影响成都在四川省的排名。但在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我们还在收集其他城市的普查数据。至于是否会影响到居民的购买力,答案是肯定不会,因为GDP与直接购买力没有直接关系,GDP只是综合反映地区实力的一个指标,人均购买力不会受到影响,市民现在收入多少还是多少。

  记者:以后会否再出现大的数据变化?

  罗大常:这次修正是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第一次全面的经济普查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既符合国际惯例、同时也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在经济普查年度以后,GDP不会再出现大幅度的变化。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将出台有关政策,要求经济普查的数据和常规年普查的数据对接,同时将逐步建立GDP下算一级的制度,各省区市GDP核算由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再分解到地方,做到与国际通行办法接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