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调查显示54.6%北京市民认为首都社会和谐有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2:02 中国青年报

  新闻背景

  北京市统计局制定的反映社会和谐程度的指标体系,包括两个客观指标和一个主观指标。两个客观指标是:社会冲突指标和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指标。一个主观指标是社会主体社会诉求指标。其中社会冲突指标包括贫富差距、社会安定以及环境资源三个类别。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指标包括社会保障、舆情反映、民主法制、社会应急以及社会控制五个类别。

  您的生活幸福吗?您认为自己所处的城市社会和谐吗?哪些方面影响了社会和谐程度……北京市统计局对北京和谐社会状况的调查显示,2000年至2004年北京和谐社会指数年均增长4.8%,54.6%的受调查市民认为,目前北京社会和谐。

  

和谐社会指数平稳提升

  过半被调查者认为北京是一个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

  北京市和谐社会指数以2000年为基期,设定该年度和谐指数为100。经测算后得出,2000—2004年,北京市和谐社会指数从100点提高到120.83点,年均增长率为4.8%。

  同时,一项针对北京市社会和谐程度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54.6%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北京是一个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对实现和谐社会的信心的调查结果显示,72.8%的被调查者对实现和谐社会有信心,19.5%的被调查者表示一般,只有6.5%的被调查者认为没有信心。

  调查中,半数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社会在收入、住房、就业和医疗方面存在不公平。

  幸福感被纳入调查范围

  68.2%的被调查者对目前生活幸福程度表示满意

  居民生活得幸不幸福,除了要看客观数据之外,更要考虑居民自身的感受。北京市统计局进行的一项居民意向调查表明,68.2%的被调查者对目前生活幸福程度表示满意。

  调查将生活水平分为上等、中上等、中等、中下等、下等。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生活水平属于中间层次(中上等、中等和中下等)的人数高达85.4%。结果呈现的这种社会阶层结构有利于社会稳定。调查对象中认为自己生活水平属于下等的达到12.9%,调查中显示的这一偏大底层值得关注。

  调查从对未来生活预期的角度考察北京市居民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结果显示,74.1%的被调查者认为5年后的生活会比现在好,19.9%的被调查者认为会跟现在差不多,只有5.9%的被调查者认为生活会变差。这说明北京市居民对未来生活的预期相当积极。

  调查中特别设置了居民对政府工作的评价的内容。要求被调查者从政府低保工作、流动人口管理、信访问题的解决、基层民主工作、社会应急机制、

食品安全控制、劳动就业工作等七个方面中选择最满意的三个方面。结果57.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食品安全控制,43.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低保工作,37.8%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社会应急机制。

  冲突协调机制有待加强

  社会应急机制进一步建立,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

  社会矛盾出现后,能否成功进行处理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现在的冲突协调机制能成功应对当前的矛盾冲突吗?

  对北京市社会冲突协调机制的现状的调查显示,除舆情反映指数逐年下降以外,其余指数均呈现上升趋势。

  在社会应急方面,虽然应急机制进一步建立,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调查结果显示,自2003年在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建立应急避难场所以来,目前为止北京已经建成19个应急避难场所。面积由2003年的60.1万平方米增加到2004年的284.2万平方米,社会应急指数提高8.73点。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交通拥堵报警量大幅度增加,城市交通和疏导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迫在眉睫。(记者 王建新)

  来源

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