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年反假工作指导思想确定 打防并举压缩假币生存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54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章永哲报道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今天在北京举行第26次联络员会议,对2005年反假货币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今年的反假货币工作作出安排。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反假货币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全国累计收缴假人民币同比下降18%。

  会议认为,当前反假货币斗争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假币大案总体数量虽略有所下降,但单起案件收缴的假币数增加,西部地区假人民币出现不可忽视的高发势头,“假币坑农
”问题值得关注,假外币走私入、出境屡有发生,发案有所增加。

  对于今年的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制定的总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安全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为方向,坚持走群众路线,按照打防并举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反假货币积极性,努力压缩假币生存空间,减少假币的社会危害,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具体工作将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大对假币犯罪活动的专项打击力度;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反假货币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大反假货币各项基础工作力度。

  会后,联席会议办公室对2006年的反假货币工作将作出进一步具体部署。

  2005年是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确定的“反假货币工作年”。开展反假货币工作年活动,是联席会议制度建立10年来的第一次。去年,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加强组织领导,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分工合作,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反假货币工作机制,并将5月和10月安排为反假货币宣传月,精心组织,明确重点,建立反假货币宣传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面向农村及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反假货币宣传,突出媒体宣传,营造出良好的反假货币宣传氛围。此外,还充分发挥教育部门作用,大力开展学校反假货币宣传教育活动。

  去年7月起,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国组织了“反假货币工作教育与成果展览”,取得良好效果。此外,联席会议办公室从“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深入调研、加强培训”入手做好反假货币基础工作。去年,假币案发重点地区专项打击假币犯罪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累计破获假币案件1497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