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宁引领中盘大决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27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熊欣  

  围棋分为布局、中盘、收官三个阶段,经过布局阶段打基础,中盘厮杀恶战,到收官阶段基本上胜负大势已定。正所谓棋至中盘,激战方酣,而在白电领域历来占尽优势的苏宁电器,更准备借此次春节大战,率先引爆2006年家电零售业的中盘决战。

  小家电优势胜出

  下围棋布局一般不和敌方直接厮杀,而是用尽量少的棋子,来奠定己方最强实力,以在中盘厮杀中胜出。高手开局往往放眼全局遍地开花,同时在四个角上占地夺势,绝非倚重一角而失天下。

  在小家电市场,苏宁电器开局便制定遍地开花战略,全力培育和完善小家电市场,迄今已积累强大实力,占尽优势。苏宁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成功的事业看厅堂,品质的生活看厨房”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直接拉动了小家电市场的发展。据其估算,整个小家电的市场规模已高达5000亿元。其中,仅厨电市场就已经形成540亿元的市场规模,吸油烟机的年市场需求也已经达到900多万台。

  春节前期,苏宁在小家电市场再投重兵,采购额超过5亿元。据苏宁电器小家电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渠道和品牌优势,苏宁联合了AO史密斯、美的、格兰仕等国内外知名厂商采购了丰厚资源,电

热水器
微波炉
、取暖器、浴霸、电磁炉等一大批特价机全面拉低小家电价格,总体降幅超过20%,最高降幅更达40%以上。

  空调先声夺人

  战斗的核心问题是强弱之争,下围棋也不例外。围棋中的“先手权利”,往往受到围棋高手的重视,发掘先手权利,以及选择、利用先手权利,避免无用先手和利敌先手,成为棋手自始至终的追求。

  在有着空调销售十多年经验的苏宁电器看来,眼下空调市场平静的外表下涌动着一股暗流。苏宁电器预测,春节前的空调市场正是旺季销售前的准备期。春节之后,“3·15”紧随而来,接着不久便是五一黄金周,空调销售旺季正式启动。苏宁电器认为,空调厂家保持眼下如此平静的时间不会太长了。本周,苏宁电器将先声夺人率先发力,集中连续13年空调销售全国第一的优势资源,联合美的、春兰、海尔、松下、LG、志高、科龙、三星、海信等众多空调主流品牌,将空调价格大举下拉30%左右,使春节购买空调成为一种“提前的实惠”。

  冰洗决胜主动

  围棋高手认为,控制主动权是决定中盘成败的重要因素。把握好重要的棋就把握了主动。当冰洗行业国家相关标准出台实施后,苏宁不惜重兵投入节能家电,此次春节大战更将冰洗产品突袭降价15%-40%,总让利超过1亿元,就是意欲决胜于主动。

  苏宁认为,“

冰箱能效等级标准”的出台以及“能效标签制度”的实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节能冰箱将引领市场今后的发展方向。包括新飞、科龙、容声在内的国内主要冰箱生产企业和西门子等外资品牌,都在生产和推广节能冰箱。

  在洗衣机行业,6A标准的出台及滚筒洗衣机这一高档产品的异军突起,反映出今后洗衣机产品必须是节电、节水等多种功能并举的差异化产品。尤其是滚筒机,在经历了几年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的积累后,最终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