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宝钢汽车板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8:59 国资委网站

  在1月9日上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由宝钢领衔、相关院校和汽车厂共同完成的《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宝钢总经理徐乐江,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宝钢研究院院长崔健赴京参加了大会,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利作为项目代表上台领奖。

  汽车工业尤其轿车制造业是我国最近10多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继美、日、德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作为汽车的主要原材料之一,钢板用于制造外覆盖件、车身和悬挂件等,约占汽车自身重量的60%,且钢种繁多,强度范围极广。

  在中国轿车业刚刚起步时,主要钢板几乎全部依赖进口。1994年,宝钢就以前瞻性的敏锐目光,以“通过自主集成创新、引领冶金科技进步,支撑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为目标,开始实施《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和使用技术的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宝钢汽车板已成为宝钢的战略产品之一,并在国内外钢铁企业和汽车企业中打响了品牌。如今,宝钢汽车板的牌号已增加到193个,可以生产提供给

奥迪、别克等高档车的高强度双面镀锌、合金复合镀、厚镀层钢板;工艺水准和操作控制技术日趋完善;共形成专利47项,其中13项为发明专利,技术诀窍102项,发表专业论文122篇;编制了我国首个行业性的汽车板技术标准。宝钢的汽车板生产已处于国际汽车板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并通过认证可以向世界各大著名汽车厂的高档汽车供货。

  宝钢汽车板生产技术的成熟,不但给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有力地支撑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宝钢汽车板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打破了进口汽车板高价位垄断的被动局面。宝钢汽车板的生产实现了与汽车产量的同步增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汽车板的研发丰富了“严格苛求、学习创新、争创一流”的宝钢企业文化和“诚信”这一基本价值观。1996年的轿车用O5板质量问题,引发了全厂大讨论,唤醒了宝钢人的质量意识、用户意识和危机意识。宝钢把汽车板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纲领性产品来抓,通过流程再造和系统集成创新,通过将六西格玛与精益运营有机结合,通过ISO9000系列、QS9000和TS16949的体系认证,提升了汽车板及其他产品的生产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